襄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

花木店村已进入股权设置阶段,钱营社区基本完成“两清”工作,营盘村清产核资工作正在收尾……10月26日,笔者了解到,襄城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加速推进。改革完成后,该区农民将能以股份参与的形式,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享有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利。

摸透家底。襄城区为规范集体土地管理,有序有效流转集体土地,合理分配集体土地收益,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请集体资产的保管者、使用者、熟知者,采取以账找物、以物查账、查物查账等方式,对有账无物的核实注销,有物无账的重新建账,账物不符的重新估价,根据线索追物建账,物损无价的据实核销,真实反映各村(社区)固定资产现有价值,做到账证相符、账物相符。

科学分类。对户籍在本村且种有责任田的所有人员进行全面的清理登记,统一表格样式,实行一户一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以组为单位,每个工作专班入户登记,要求户主本人签字确认。全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初步登记后,再交给全体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讨论确定,并将结果在村里公示,确保群众无异议。

严把关口。该区在实施过程中,通过严把程序关、清查关和表决关,充分保障村民的权利、利益。为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减少改革阻力,该区把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财务监督员、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等村骨干力量的思想武装好,充分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做好宣传调解工作。按照计划,该区定于2018年底全面完成130个村(社区)的清产核资、清人分类工作。

编辑:王晓/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