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学前教育技能比赛首次在襄职开赛!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学前教育对幼师的需求也是增猛,不少幼教机构纷纷开始提前储备幼教师资。这两天,全省学前教育技能比赛,就首次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省20多所高职院校的78名参赛学生,就根据命题进行幼儿课程设计,歌舞表演,谁的业务精湛,在评委面前一目了然。

考场进行全封闭设置,同一天参赛考生进入考场后不准再出来,考前半小时才知道题目,现场进行课程设计说明,然后再进行命题讲故事、歌舞和钢琴弹琴。作为全省学前教育技能比武覆盖面最广的专业性比赛,对参赛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幼教技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而此次大赛与以前的赛制也有所不同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以前的学前教育技能大赛,提前公布了参赛题目,有些学校为了提高技能大赛的成绩,从学生入校开始,会有针对性的培养几个种子选手,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很难体现一个院校的真实教育水平。此次大赛只在开赛前公布题目,更能体现选手的真实能力此外,今年的学前教育技能比武,除了学校推荐选手外,还首次增加了抽测选手。

抽测选手就是在省里随机抽取院校的一部分学生,这些学生没有办法拒绝参赛,抽测队的成绩也作为院校的成绩一部分,组委会会把它作为分值的一部分,作为整个院校的总成绩。比如说推荐队有三个人,那抽测队也有三个人。

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孙慧敏,就是被组委会随机抽中的参赛选手,那时离比赛只有12天时间。学幼教专业的她,不得不勤奋练习弹琴,准备教案和说课。这段经历,孙慧敏说,自己的幼教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

据省教科院职教所介绍,近年来,幼师行业备受社会关注,幼儿老师的水平,影响着孩子成长的第一步,因此,也对幼师的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今年学前教育技能大赛增加抽测选手的原因。此次比赛成绩除计入技能考核外,也是参赛选手就业的重要依据。

襄职师范学院院长陈新文对此解释:“目前这种竞赛的导向就是打破过去那种唯学历的一种用人方式,鼓励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只看能力,要在整个社会形成风气,对学校来讲,我们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时候,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个将来是一个重点。”

记者:方兵 / 通讯员:陈建波

编辑:卫润楠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