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颜值 提气质——樊城99条背街小巷整治纪实

  如果说城市主干道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里子”的好坏,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利益福祉。眼下,樊城区99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改造进展如何,市民反响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樊城中心城区部分背街小巷就此进行了采访。

挂图作战 确保任务按期完成

  道路损坏严重、地下管网老化、卫生状况差、线缆私拉乱搭……背街小巷的这些顽疾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了改善背街小巷面貌,樊城区政府将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将其列为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进行办理。

  樊城区政府高度重视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建了由住建局、城管局、经信局、文明办等区直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参与的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责任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制订了工作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度整治任务按期完成。

  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樊城区将用两年时间,对中心城区160条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2018年要完成99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落实长效措施,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功能。

  ”樊城区委书记、区长柴普军说,“要从细节入手,用心用情,从群众身边最急迫、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一块一块整治,一条街一条街提升,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把有限的空间利用好,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舒心、更满意。这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主要围绕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公共厕所、街巷秩序、广告招牌、建筑立面、市政设施、架空线缆、文明行为9个方面进行安排布置。背街小巷基础设施改造后要达到道路平整通畅,人行道整齐划一,排水设施设置合理,窨井盖齐全,无破损、移动。

美化亮化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幸福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多条道路严重破损,路面坑洼不平,排水管网老化,堵塞渗漏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晨光小学门前的排水管网老化破裂,地面下沉,致使污水横流、臭气熏人。

  在这次整治中,幸福社区有幸福路、园艺路、晨光路、幸福一路等7条路列入整治范围。樊城区围绕这些道路及沿线设施,开展了更换排水管网、修补路面和外墙立面等工作,小巷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居民王奶奶说:“以前路不平,晚上不敢出门,现在路好走多了,饭后散步很方便。”截至9月12日,99条背街小巷中,30条道路需要刷黑,已完成29条,剩余1条正在施工;87条道路需要进行立面改造,已经完成48条,39条正在施工;58条道路需要进行招牌整治,已经完成3条,55条正在施工中。

  立面整治不仅要对污损墙面全面维修、粉刷一新,还要更换破损公益广告牌,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同时,区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7米以下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排水管网疏掏养护。“在绿化上,改变以往单一的只是种几棵树的模式,见缝插针,对地面、墙面、空中进行立体式绿化,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区住建局副局长吴江说,同时还将协调市路灯管理处对背街小巷路灯现状进行调查,对破损灯杆和路灯进行更换,消除路灯安装死角,确保背街小巷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5%以上。

一街一品 老街巷焕发新活力

  鹿角门街历史悠久,商业繁荣,总长度528米,街道较窄。因年久失修,如今路面露石、啃边、裂缝、错台等现象严重,两侧人行道为沿线门面自行铺装或者硬化,高低不平。沿线门面招牌大小高低不一,空中各类线缆横七竖八、非常凌乱。为了优化环境,彰显历史文化内涵,区住建局将完善基础设施,刷黑鹿角门街道路、铺装人行道、改造排水和供水管网、统一架空线缆走向;打造古色古香的街景,统一色调,规范招牌大小和标准。

  同时,还将结合鹿角门街现状,将闲置场地、居民房前屋后空闲地带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景点,增强鹿角门街的生活气息。“把丹东巷打造成传统商业街区,把幸福片区打造成休闲社区等。”吴江说,“在此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中,我们将充分挖掘每一条街道的文化内涵,把老樊城的历史文化和新时代的襄阳文化融入设计和改造中。通过各具特色的改造,让樊城更加美丽、襄阳更具活力。”

  下一步,樊城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再加措施,突出抓好市民反映特别强烈的背街小巷综合改造,按照“接地气、强基础、出精品”的要求,综合协调各方力量,高标准完成年度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为建设美丽襄阳贡献力量。杂乱无章的电缆线理顺了,坑洼不平的路面刷黑了,斑驳脱落的外墙粉刷一新……为了美化环境,樊城背街小巷综合环境整治仍在发力……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