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展出纸质烙画为襄马助威 本月31号之前市民可免费参观

纸遇到火,很快会化为灰烬,有位烙画家历经三十多年的试验,让纸与火巧妙结合,用烙铁将山水,人物,花鸟烙在一张张薄薄的宣纸上,眼下,纸质烙画展就在市博物馆开展,为正在举行的襄马喝彩助威。

昨天上午,当31件汉江、奔腾的野马和荆山人家等纸质烙画,在市博物馆一开展,就赢得参观者的赞叹。

这些精美的作品出自烙画家陈海明之手,年过五旬的陈海明老家在湖北黄石,从事烙画已有四十多年,过去只是在木板上烙,然而在1982年的一天,他悄然发现,宣纸上也可以烙画。

据了解,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的历史源远流长,相传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汉代, 后来失传,清代再次兴起,但大多是装饰图案。为摆脱传统的烙画匠气,陈海明苦心研究,反复试验,采用大功率烙铁、火机、氧焊枪等多种工具,在纸上创作,最终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陈海明说, 纸上烙画要掌握三个要点,第一个就是角度,第二个是温度,第三个是运行烙铁的速度。

陈海明还说,襄马大赛是举世瞩目的大事,他将这些作品送到本市参展,就是为襄马喝彩助威。襄马第一次在襄阳举办时,就想将自己的作品送过来助威,因为作品没有反映襄阳的题材,而听说本月20号襄马又在襄阳举办的消息后,就早早在本市写生,创作出汉江,荆山人家等有关襄阳题材的作品。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到本月31号,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免费赏画,还可当场欣赏他在纸上烙画的神奇。

记者:汪洋

编辑:苏琦琦 / 校对: 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