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后发现公摊面积太大,想退房却不符合规定?

买的房子公摊面积越大,意味着属于个人的套内面积就会更少。前不久,襄州一位市民购买一套房屋后,就发现公摊面积有点大,当他提出退房时,却不被允许。

八月份的时候,市民陈先生看中了襄州区钻石大道上一楼盘的一套公寓。当时他交付了定金,前不久他交纳了剩余的款项,在办理网签合同时,突然觉得买这套房子不划算。

陈先生说,买房时说的公摊面积在25%左右,后来付了款,签网签合同的时候发现公摊面积达到38%。

陈先生发现,这套房子的建筑面积是46平方,但公摊就有17平方,套内面积只有28平方。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的面积都是公摊面积。这意味着,室内可用面积就相应减少。他觉得,售楼工作人员没有给他讲清楚,但售楼部负责人表示,买房这样的大事,肯定要以合同约定为准。

在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文字表述中,关于房屋面积只有一个建筑面积的约定,但套内多少、公摊多少,合同中并没有写明。不过,售楼部方面表示,在合同的后面户型示意图中,清楚的标注了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和套内面积,意味着商家已经告知。但陈先生坚持表示,自己当初买房时,售楼部并没有提供这张示意图。

陈先生现在想让开发商退款退房。开发商表示,他们同意撤销合同,但在向襄州区房管部门申报时,房管部门表示,为防止炒房、偷逃房地产交易税费等问题,对于撤销合同有着严格的限制。虽然开发商和陈先生都同意撤销合同,但双方的争议不符合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条件,合同自然也不能撤销。陈先生要么通过打官司来确认合同无效,要么只能继续履行合同。

据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在公摊面积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必须控制在哪个区间范围内。公摊面积一般集中在电梯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和过道等。一般多层住宅的公摊面积约在13%左右,18层以下的板式住宅公摊约在18%左右,点式的楼盘公摊则在20%左右,30层以上的住宅因为电梯数量的增多,公摊通常都在25%左右;而公寓房因为公共走道较多较宽,公摊面积往往更高。 而市民们在购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合同和示意图,弄清楚公摊面积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记者:唐兰刚

编辑:苏琦琦 / 校对: 胡俊卿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