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首个标准菜市场建成 明天开业

新建、改造一批标准化菜市场,让市民购物更加方便、安全、干净,是今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理的实事之一。眼下,市区第一个标准化的菜市场就在樊城建成投入使用。

位于樊城解放西路原车桥厂区内的米公农贸市场,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目前已经完工,于明天正式开业。看到市场内统一标准的柜台、干净的墙体和地面、醒目的标识,市场内的经营户连连称赞。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米公菜市场由一家已经破产的机械制造服务中心投资建设并经营。由于市场硬件设施落后,消防通道堵塞,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市场外游散摊点、出店占道经营等问题突出,市场商户和周围居民反应强烈。今年,樊城区确定对米公菜市场进行改造后,确定在原车桥厂5号厂房内重建米公农贸市场,并在上个月底初步完成竣工验收。市场内不仅划分为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副食区、粮油区等,而且还划分有较大一片区域为自产自销区,用于安置临时进城出售农副产品的摊贩使用,避免他们在市场外占道经营。

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 龚从志

改造以后的菜市场与没有改造的菜市场,最大的区别在于,改造后的菜市场,统一标准、统一风格,功能分区更加明确合理。比如米公菜市场,八个功能分区,市民购物很容易就能找到所在的区域。

据了解,今年的菜市场改造工程造价,每平方在800元左右。从已经改造完成的米公农贸市场不难看出,与之前的改造相比,改造的标准更加实用美观、便于清洁、经济适用、明亮卫生。场内经营布局的功能分区,是按照鲜、活、生、熟、干、湿商品严格分开,市场内地面一律铺设防滑地砖,墙体和柱子一律贴上不低于两米的墙砖,不留卫生死角。特别是市场取消了活禽宰杀销售区,推行白条禽销售,以防止传染疾病的发生。

不仅如此,米公农贸市场还配建了厕所,以及三车停车位、汽车停车位等,解决购物市民停车难、入厕难的问题。

樊城米公农贸市场的改造完工,让市场上的商户和附近居民购物都有了好去处。而根据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的计划,今年市区将对30家菜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可让居民们焦急的是,其他菜市场的改造,要么刚刚动工不久,要么还停留在纸面上。

对此,市场的开办方檀溪湖社区方面表示,什么时候开工他们还在等襄城区商务局的通知。据襄城区商务局给市商务局的回复,目前檀溪湖菜市场改造工程还在进行招投标,只有等招投标结果出来以后才能动工。

而樊城的帝苑、高新区的长春等多个列入改造范围的菜市场,也是在上周才匆忙开工。市商务局统计发现,需要改造的29家菜市场中,20家都是刚刚开工不久,另外还有9家还没有开工。眼看年下时日不多,就连牵头组织菜市场改造的商务部门也忐忑不安,担心改造工程在规定的时间无法完工。

龚从志说,另外9家之所以到十月底才能开工,是因为这些菜市场还在进行施工单位的招标和竞争性的磋商阶段。

据介绍,菜市场改造慢的原因,主要是前期准备工作耗时长,比如设计单位的招标等,2月份就已经启动,直到6月初才正式确定;而30家菜市场的设计方案也是一波三折,先后进行了四次修改才最终确定;而工程建设单位必须经过招投标才能决定,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再加上还要筹集资金,导致改造菜市场这一民生工程一拖再拖。

龚从志说,目前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督办,确保年底之前30家菜市场改造全部完工。

相关部门表示,他们将督促各城区政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菜市场改造工程按期完工,让市民们在干净、明亮、整洁的菜市场办年货。而改造菜市场这样暖民心的好事,因为工作推进迟缓,引来市民抱怨,也提醒相关部门,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以时不我待、紧抓不放的态度来对待。否则的话,即使是办好事,也因为没办好而得不到老百姓的好口碑。

记者:唐兰刚
编辑:彭梦迪、苏琦琦 / 校对: 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