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浩然“现身”襄阳岘山

岘山是一座文化名山,“伏羲葬南郡,在襄阳”,相传三皇之首的伏羲葬于岘山,而唐代大诗人孟浩然也写下大量歌颂岘山的诗篇,眼下,伏羲和孟浩然巨型摩崖石刻雕像在岘山现身了。施工方介绍,四川乐山因为有大佛而旅游兴旺,巨大的伏羲和孟浩然石刻雕像落成后,将成为襄阳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伏羲和孟浩然巨型摩崖石刻雕像,位于岘山凤凰山以东的孟浩然文化旅游区内,经过五年精雕细刻,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据了解,十年前,由于岘山开山炸石,凤凰山以东的部分山体被炸掉,留下块块“疤痕”,在文化学者的建议下,从2014年7月15号开始,本市在两块炸掉的山体上雕刻伏羲和孟浩然巨型摩崖石刻雕像。雕像由国内著名雕刻大师聂承兴负责设计,在对山体岩石作了排险处理后,才开始雕刻。施工方介绍,由于在山上施工,大型机械无法使用,所有施工均靠人工完成,进度比较缓慢。

现场施工方负责人田满坡告诉记者:刚开始是爆破,然后完全都是人工雕刻,人多的时候有110多人,放网杆线,一个部位一个部位按尺寸做下来。里面是红岩,外面是青石,就自然条件,红色作后景墙,青石就雕了唐朝大诗人孟浩然。

据介绍,伏羲摩崖石刻雕像高70.5米、长230多米,其中眼睛长9米、高2米,鼻子长18米、宽9米,一个鼻孔可容纳十人左右,是我国最大的山体头像雕刻。在伏羲摩崖石刻雕像以南,就是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的全身摩崖石刻雕像,孟浩然雕像长90米,高50米,点缀有孟浩然的著名诗篇《春晓》以及山竹,书岸和毛笔。

施工方介绍,目前这两件巨型摩崖石刻雕像正等待验收,随着石刻前的观景平台建设完工后,就可对游客和市民开放。

记者:汪洋

编辑:胡俊卿 / 校对:卫润楠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