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增效 我市多个科技项目从拉练中脱颖而出

《襄阳新闻》中的报道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三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中,越来越多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脱颖而出,阻碍我市产业提质增效的“绊脚石”,正在一个个地被撬走。

从数控机床到智能车间,从无人飞机到无人驾驶,新的技术和产业升级正在席卷着各行各业,这其中也包括最为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作为国内最大的大结晶黑碳化硅原料及碳化硅陶瓷制品专业生产企业汉江弘源,生产的陶瓷泵、过滤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有色金属冶炼、火电和矿山等传统高耗能 高污染行业,它的科技创新方向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汉江弘源襄阳碳化硅特种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秋南】介绍:“传统的渣浆泵,主要输送的是矿石或者腐蚀性的化工液体,在这种情况下,金属泵的模式非常快,那么它的寿命最短,不会超过一个星期,我们研发的陶瓷泵,它用的材料主要是我们的碳化硅陶瓷,因为他的硬度很高,仅次于金刚石,它能够在高浓度的酸碱溶液里面长期使用,都不会出问题。那么我们的陶瓷泵在使用过程中,寿命是金属泵的四到六倍,国内市场非常大,有30亿到50亿的市场。可以说通过科技创新,我们打破了国内渣浆泵、脱硫循环泵市场长期被国外技术的垄断尴尬状况,提升了国产渣浆泵和脱硫循环泵在世界该领域的地位。 ”

汉江弘源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碳化硅陶瓷泵2000台/套,替代传统金属泵13000台/套以上,也间接的减少了铸造行业的污染排放,而科技创新的战场并不止于此。

科技创新的下一个战场是对市场空白的填补,当前高铁建设如火如荼,但每条高铁每年12亿元左右的运维费用却始终居高不下,巨大的市场空间为企业作为研发主体提供了广阔的试炼场,像这台由国铁机电和德国高扎格罗公司联合研发的多功能牵引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它不仅可以实现对路轨的清扫、检测、牵引等多项功能,就连剪草、清洗等功能也可以实现一机在手、全部搞定。

【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建勇】介绍:“原来这款车,是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主要适用于欧美,根据客户需求的不用,我们做了改进。在钢轨的走进人做了一些改善和改进,旋转包括一些控制系统,让它做到有线和无线化、适合大数据的控制。跟我们整个线路的检测,车轮的检测连城一体化。”

除了机器人外,国铁机电还相继研发了公铁两用轨道运维专用车以及工具车,目标是把运维费用减少45%。

科技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市场的需求,而市场又往往会给予科技创新更多的效益和机会。由湖北金晶格林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防火耐火玻璃,仅在这块小小的玻璃上就有6项目发明专利,他们也是全国唯一一家靠自主研发 生产超大高海绵硅90分钟防火玻璃 和90分钟A类超大板面地板的企业,以专利转化为载体,市场给与这家企业的发展的动力。

【湖北金晶格林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经理 王吉初】介绍:“我公司生产的硼硅夹胶防火玻璃和节能热镜玻璃,远销欧美、新加坡、新西兰和港澳地区,联想总部西区、光谷中建三局总部等标志性建筑都使用了我们的产品。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以科技为引领,填补更多行业空白,抢占更大国际市场,成为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 ”

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2%,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元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20多亿元, 同比增长了5%,工业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记者:张晋 张雪晶 望丽红 高原

编辑:陈政 / 校对:卫润楠

责编:姚城 / 审核:龚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