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骄傲!非遗“活宝”湖北越调上演

说到大头菜、牛杂面,可以说在襄阳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实在襄阳还有道文化“大餐”。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地道的襄阳文化大餐,就举办了一场专门为襄阳市地方戏曲传承保护的“湖北越调专场演出”。

10月11号晚上,“襄阳市地方戏曲传承保护研讨会暨湖北越调专场演出”在襄江剧场精彩上演。由谷城、老河口两个湖北越调剧团表演的《琴房送灯》和《五娘吃糠》等经典湖北越调戏得到恢复。

说起湖北越调,襄阳人应该感到自豪,它是本省除了汉剧之外唯一的大剧种,它跟汉剧、京剧的西皮腔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湖北越调在1939年就濒于消亡,但对它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一直在进行,经过省、市一批文化工作者、老艺人不懈努力,市艺术研究所在2012年开始对他实行抢救性保护工作,2014年湖北越调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先后成立了老河口市和谷城县湖北越调剧团,随着一出出传统的现代的大戏小戏在舞台上演,湖北越调开始重获新生。

市艺术研究所湖北越调音乐专家范光珠讲到,过去老师教一句唱一句直到把学者教会,现在改变了,就是通过老艺人的录音、记谱整理,从曲谱、乐队一百个人都不会拉错。

地方戏也是本市独特的文化品牌,由于历史原因,本市一批丰富珍贵的剧种、曲种濒临消亡或生存维艰,尚存的老艺人屈指可数。抢救性挖掘、保护、整理地方戏曲工作迫在眉睫。

当晚由谷城、老河口两个越调剧团还上演了《花子骂相》、《鞭打紫金门》、《王彦章摆渡》和《金枪国》等十七个湖北越调经典剧目中各个行当的经典唱段选段,让人们感受到这个剧种全面的风貌。

这个古装戏从商周朝一直到明朝都是男演员扮演旦角,这一次音乐演唱会有谷城有河口这两个越调剧团女演员唱旦角了,不再是男扮女旦,就是女演员来演来唱。

很久以前说起襄阳有哪些剧种,人们习惯说“一清、二黄、三越调,花鼓戏和梁山调”,这些剧种,那个时候的人们都很少听全。当天的演唱会上,85岁的湖北越调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祥成先生,在专程从武汉赶来的汉剧音乐大师85岁的李金钊先生伴奏下,由叶老先生现场演唱的了清戏、二黄、大越调、梁山调。

地方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湖北越调具有襄阳特色,是优秀的地方戏曲剧种。湖北越调如何传承发展?专家、老艺人们也在为此出谋划策。

湖北越调非遗传承人叶祥成建议中学小学老师从现在抓起学湖北大越调,让娃娃们都学才能保持这个湖北大越调民族文化往下传。

市艺术研究所湖北越调音乐专家范光珠建议要歌唱新时代,我们湖北越调有这个能力,可以演现代戏,也可以演好现代故事的小戏、中型都可以。

据市艺术研究所介绍,举办首届襄阳市地方戏曲传承保护湖北越调专场演出,也是为了总结近年来本市在地方戏曲传承保护中所取得的初步成果,特别是湖北越调在传承、保护及发展尤其是剧种音乐如何规范、发展等方面听取专家意见及建议,制定本市地方戏曲传承保护长远工作规划。同时举办地方戏曲专场演出活动,将原生态传统戏曲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对本市地方戏曲保护传承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湖北越调非遗传承人叶祥成讲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只要青年愿意学,他就教,就尽心尽力的朝下传,要再不朝下传,我们国家就把这个湖北大越调都忘了。

老河口市湖北越调剧音乐演奏员周生果说,四皮铉是湖北越调的当家乐器,这次在此机会遇到叶老师,他想把这个专业学到手,希望新一辈年轻人把它发扬光大继续传承发展。

记者:王晖 / 通讯员:任晓云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