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则 严把标准 确保襄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10月12日下午,襄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区领导朱青林、罗兴斌、吴天昊、魏家勇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强调了换届工作要求、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

据了解,襄城区此次共有171个村(社区)进行"两委"换届选举,预计11月底基本完成换届工作。

区领导就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强调了四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换届工作责任感。本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的政治意义、工作要求、现实考量都非同小可。做好“两委”换届选举,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契机,更是推动襄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事业的高度,把村和社区“两委”换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摆上更加重要的议程,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强的实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

二是坚持工作原则,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保障民主权利,严肃换届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始终掌握工作主导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把关作用,确保换届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同时要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切实尊重、落实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对整个换届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资格条件、程序步骤以及选举全过程要做到公开透明;在候选人预备人选确定上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反复比选;在推荐提名、资格审查、实绩考察等环节,要吸纳群众参与,让群众更充分更广泛更准确地了解组织意图。更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换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三是要严把选人标准,保证换届选举高质量。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的核心任务。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严格遵守省里提出的“5不宜”和“10不得”,严格落实“三审”机制和“双签字”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深入摸底、反复推敲、严格把关;优化结构,整体提升。要阔宽视野选人,将“五好五强”人选选拔进村“两委”班子。采取“六个一批”措施,确保多渠道、宽视野选优配强。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加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重视选拔女干部。要规范程序,依法实施。各地要按照“四先四后”要求,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回头看”,妥善处理审计、考察、研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党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依法依规、不折不扣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项程序。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查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信访维稳,确保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通讯员:董美丽

编辑:王晓/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