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人大常委会督办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办理工作

10月11日上午,樊城区人大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对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号议案《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办。

该议案针对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途径破解资金难题、加大产业支撑、着力培育农村文化、因地制宜加强规划建设等8个方面的建议。督办组深入到牛首镇陈李湾村、张湖村及太平店镇高田村、朱坡村,查看了稻虾共作产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公厕及户厕改造情况和朱坡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情况,并到金州市政公司查看农村生活垃圾运转情况,了解乡村振兴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督办组还听取了副区长陈家学及区规划、住建、农业、卫计、林业、水利、乡道、文体旅游、城管等相关部门关于议案办理情况,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议案办理工作中谋划早、措施实、效果显给予肯定。

区人大常委会对1号议案办理工作是满意的。在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直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集镇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精准脱贫和精准灭荒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起步稳、开局好,议案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要更加注重规划和计划的引领。强化规划和计划实施的监督,通过项目建设把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要更加注重产业和特色的展现。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工作核心,借助美丽生态和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同时要将本地独特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各个方面。

要更加注重文化和风尚的传承。深挖自身独有的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文化发展,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源头活水作用。要精心打造以地方资源为主的农村文化旅游线路,着力做好文化资源转化文章,拓宽农民收入渠道。

要更加注重管理和效果的持久。坚持建管结合,重视可持续发展。要以制度规范巩固建设成果,实行村民自治,探索建立激励和监督评比机制,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要更加注重村庄和农户的绿化。大力开展村庄道路、房前屋后、河渠池塘、农田林网、公共绿地的建设,发动村民在村内空闲地、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提升农村的居民生产环境、生活质量,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绿地”。

通讯员:岳国锦   赵雪强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