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养成教育促发展 小手牵起文明范儿

   “我儿子刚上小学二年级,过马路时总用小手拉着我走到人行横道,并提醒我红灯等待、绿灯通过。”提起孩子的变化,家住七里河路的吴伟满脸自豪。

  孩子影响到家庭、延伸到社会的这一可喜变化,正是樊城区持续推进习惯养成教育、让小手拉起大手、共同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神奇力量,也是该区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小手拉大手,创建文明校园

  9月15日,樊城区牛首中心小学六(5)班学生黄珺来到学校“文明银行”,用自己“文明储蓄存折”上的15个“金币”,兑换了一个漂亮的文具盒。这家“银行”不帮学生存钱,专门“储蓄”学生的文明行为。每名在校生都有一本“文明储蓄存折”,每有文明行为,即可“储蓄”不同数量的“金币”;若出现不文明行为,则会被扣除相应“金币”。存入“金币”较多的学生和班级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还可获得学校颁发的荣誉奖。学生可以利用这些“金币”,兑换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具。

  “我们通过创新形式,让学生逐渐养成文明习惯,从而带动家庭、社会的文明提升。‘文明银行’开办以来,校园内几乎见不到垃圾,说脏话的学生也少了……”谈及这些细微变化,牛首中心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文明银行行长”袁华感到很欣慰。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是学习生活的重要保证,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这只是樊城区推行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文明习惯、助力“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

小手拉大手,争当文明家庭

  今年以来,樊城区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以“创文”工作为抓手,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为纽带,将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创建文明单位与“创文”工作融合,推动“创文”工作持续发力。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樊城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等系列活动,评选出一大批热心公益、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优秀少年,让文明之风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未成年人的心灵。

  同时,樊城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抓教育,在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上下功夫。各学校以“好习惯我知道——好习惯我养成——好习惯伴我行”为主线,制定本校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将习惯养成教育纳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整体工作中,从而实现区域统筹与校际联动的有机统一,并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有力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何深化习惯养成教育?樊城区教育局局长王建林说:“我们要求学校坚持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延伸,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教育网络,让小手拉起大手,共同提升社会的文明水平。”

  9月17日,樊城区七里桥社区联合王寨教育集团开展“文明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学生将文明知识带回家庭,一起做“创文”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主题班会由家长、学生、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学生们采取传唱《文明在哪里》、诵读《襄阳文明二十条》、“创文”知识竞赛、“创文”日记点评等便于参与、乐于接受的形式,寓教于乐,接受文明礼仪的熏陶。同时,学校还让学生把文明礼仪和“创文”应知应会读本带回家中,督促家长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习惯。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社会

  “爷爷,文明城市你我共创,您应该排队按秩序上车。”市第二十中学教育集团小学部六(2)班学生密子琪在汉江路工业区公交站台上,与同学一起参加学校“交通出行小标兵”志愿服务活动,他这样劝一位正要插队上车的老爷爷。


  公交站台上维护的不只是秩序和安全,更是文明。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每到放学时,汉江路工业区公交站台总能看到一批身着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学生整齐列队,依次上公交车。旁边等车的大人们受到感染,也自觉排队上车。习惯养成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情,讲文明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樊城区委书记柴普军曾形象地指出,小手拉大手,“创文”路上大步走。

  樊城区是教育大区,突出抓好孩子们的养成教育,让孩子们一回到家就成为一名好的宣传员。樊城区还致力于将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功能延伸到社会,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让小手不光拉起大手,更牵起樊城的文明范儿。


通讯员:王炜豪 贾向飞 朱宇红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