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五中实验中学今日举行首届乡射礼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而在襄阳五中实验中学的大成殿前热闹非凡,举行了首届乡射礼活动,带给市民一种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今天上午九点半,在襄阳五中实验中学的大成殿前聚集了不少汉服文化爱好者和普通市民,这里正在举办首届乡射礼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的是祭孔环节,由襄阳华楚汉文化推广中心的成员们和几位襄阳文化名人,一同来到大成殿前向孔子行三轮礼拜。

接着进行乡射礼,它是我国古代一种竞技体育,其于春秋时期,盛行于先秦。每年春秋,各乡的行政长官乡大夫都要以主人的身份邀请当地的大夫、士和学子,在州立学校中举行乡射礼,对他们进行精神面貌和技艺考察。之所以选在这里也是有讲究的。

文史专家介绍,一般来说,乡射礼活动以郡为中心举行,襄阳在古代已经设郡,而且在唐宋是津,明清是府,能够举行乡射礼的活动,举行地点一般是在中学,所以我们选择古代大成殿官学所在地举行。

乡射礼的核心部分是“三番射”。第一番射是让射手适应射位,第二番射是要进行比赛,第三番射就是射的最高境界:射礼和乐礼的结合,天人合一的精神面貌。

在复原乡射礼中,要求射箭者心平体正,调整心态,射不中不要怨天尤人,不要埋怨射中者,树立健康竞争心态。第二番射中,每人分别射四只箭,统计成绩后,输的人要罚酒。

据汉服爱好者介绍,明代时候如果士子想获得功名通过科举考试,不光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文采,而且要有非常好的武艺。明代规定科举考试时,必须要有射的科目,文章写的再好,武艺和精神面貌不行,也考取不了功名。而这番传统文化的教育,也让现场不少家长和孩子深受启发。

记者:汪优游 / 编辑:姚喻 / 校对:王晓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