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丨襄阳人引以为傲的古城墙变了“味儿”

她,历史悠久,名扬中外

她,更是襄阳古城的颜值担当

没错,不用猜就知道她是谁

她,就是襄阳的古城墙



古城墙

襄阳最重要的地标性历史风貌遗迹和核心旅游景点

她是襄阳人的骄傲

她见证了襄阳历史

可她在饱受岁月摧残的同时

正遭受着人为的破坏,现在遍体鳞伤

到底怎么回事?

看看今天的报道

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襄阳古城因城墙坚固、易守难攻,素有“铁打的襄阳”之称。然而,如今古城墙两侧,却租住着百余商户,城墙内外壁也装上了空调外机等设备…… 有市民数过,从南门桥到南湖宾馆水上宴会厅,这段长约百米的古城墙,靠护城河一边的墙体上有105个大大小小的洞,开洞的形状也是各式各样... ...





据记者观察,这些城墙洞口竟然是被人为凿开的,洞口里都安装着抽油烟机,向外大量排出粘稠的油污,顺着城墙往下流,形成了一道道乌黑的污染带,和庄严威武的城墙格格不入。而这些洞口直接对着护城河,连接着城墙内的小餐馆。



这些城墙里的经营户,“凿墙排烟”,时间一长,城墙上到处都是黑色的油污,因为城墙下就是西门桥广场和护城河,每天都有大量市民来此锻炼游玩,不仅影响城市形象,烟油的呛人味,也遭到很多市民的投诉。



襄阳古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

在襄阳古城墙上开洞生活

相关部门为什么置之不理呢?

记者联系了有关部门,

但是这些部门都说与自己无关。



环保局:这个不归我们管,全都交到城管去了。

城管局:他们(指环保局)这么说就是不负责任... ...

古城管委会:这个是文物局交给我们时候的遗留问题,怎么解决?没得办法 。


据了解,襄阳古城墙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现存周长7331米。2012年,与西安、南京等八地的城墙一起被命名为“中国明清城墙”,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多年来,由于没有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再加上责任主体不明,导致古城墙屡遭破坏。

2016年年初,我市将《襄阳古城墙保护条例》作为首批地方立法项目。2016年12月1号,《襄阳城墙保护条例》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条例》明确划分了城墙保护范围和建筑控制地带的位置,为城墙保护管理提供了具体的执法依据和标准。

北侧以新街,惠安巷道路中心线为边界;东侧以惠安巷、冯家巷道路中心线为边界;南侧以民主路、陈侯巷道路中心线为边界;西侧以米花街道路中心线为边界。北侧至汉江南岸,西侧以老龙堤巷道路中心线为边界;南侧以环城南路道路中心线为边界;东侧以保护范围以外360米为边界。


“外墙内室”、城墙遗址上现存的建筑物等历史遗留问题,是襄阳城墙保护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条例》对此也作了明确回应。一是严格规范城墙及其附属建筑的合法用途,禁止占用城墙及其附属建筑从事与城墙保护无关的经营性活动。二是严格控制城墙周边建设,明确规定了对城墙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已经存在的影响城墙历史风貌的建筑物的处置办法。三是确定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方向,依法明确要求城墙及其附属建筑不得转让、抵押,已转让、抵押的,应当限期收回。”

同时,《条例》规定,对于占用城墙及其附属建筑从事与城墙保护无关的经营性活动,拒不整改的,可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在城墙和城墙保护标志上刻画、涂污、张贴及其他影响城墙环境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对相关单位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破墙打洞、开荒种菜、倾倒垃圾

各种破坏古城墙的现象屡禁不止

襄阳古城墙被破坏的新闻

1

2006年

襄阳流浪汉居古城墙 市民:善待国家保护文物



襄阳古城墙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直是襄阳人的骄傲。2月6日,记者发现在襄城荆州街大北门城墙出口边,有一流浪男子竟在古城墙遗址上挖出了一个窑洞,用以栖身,每天生火做饭吃住窑洞。

2

2010年

襄阳古城墙古味不再



5月18日,一山东游客致电记者。这位游客姓方,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这两天随团来樊旅游。方教授告诉记者,他对古城墙情有独钟,尤其对襄阳城墙,“我研究襄阳古城已有十年历史,但从没见过,现在一见,让我大感意外。”方教授说,“酒店、茶楼、商业店铺的招牌已破坏了襄阳古城墙的风貌。”

5月19日中午,记者沿着襄阳古城墙采访时看到,在西街、南街等处,各种招牌五颜六色,空调外机七上八下,电线东拉西扯,还有依托城墙建起的门楼和阁楼等,已将古城墙大部分覆盖。

3

2013年

襄阳古城墙被凿洞用来排油污



1月30日,网友方展博123发微博称:护城河城墙被餐饮商户挖了个洞排废油烟。这条图文并茂的微博,随即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赶到内环路看到,仲宣楼一侧约200米长的城墙上,被挖了12个洞,其中7个洞口安装了抽油烟机,两个洞口有排污管。这段城墙的内侧共有11家商户,其中有7家餐馆。

附近居民吴女士称,排污现象早就存在,曾经有人来封堵过,之后还是被凿开。

4

2016年

襄阳古城墙木门失火 七旬爹爹提水扑救



6月18日早晨,大北门古城墙瓮城东侧券门突然着火,所幸游泳爱好者提水扑救并报警,消防部门扑灭大火。市文物管理处业务科实地查看后,初步分析可能是有人在此烧火纸所致。

网友评论

手机用户6541183815:谁同意把古城墙作为商业门店的

徐人言:老祖宗的脸上抹黑呀,地方政府在干嘛保护文物部门严重失职,上级领导应该彻底问责,看见都心酸啊!

明知道5450791:这么重要的文物用来开发商业 是不是有点竭泽而渔

大秦-墨子胥:去年去了一趟襄阳看到过破碎的城墙,真心没法跟西安城墙比。先不说城墙谁的雄伟,单单就保护程度而言,西安就很好。看惯了西安的城墙在看襄阳的,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城墙怎么能住人,断掉那么多就不说,保留下的那一丁点还是变成商铺,哎!

东方既白66:无钱就不该修复,修复就不该出租。

Pony84231812:商户不装空调天热有人进去逛吗?古城墙你给商户承包?保护文物是假,追求利益是真,呵呵...

编辑:胡俊卿 / 校对:卫楠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