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巧打“组合拳”

9月19日,记者从襄城区扫黑办了解到,今年以来,襄城区不断强化核查办案、严肃执纪问责、净化基层组织、实施综合整治,通过打好“组合拳”,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实现了打击的精准性、斗争的彻底性、基础的牢固性、治理的协同性。

强化核查办案,突出打击的精准性。襄城区扫黑办积极组织区直政法部门办案骨干统一执法思想,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做到不枉不纵。襄城区公安分局组成扫黑除恶办案专班,对摸排和群众举报的线索逐一甄别,强化核查破案,彰显打击威力。截至目前,共摸排、接到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涉黑涉恶线索68条,核查处理50条线索。公安机关立案侦办4个涉黑涉恶团伙,逮捕34人,追缴冻结涉案赃款21万元,收缴暂扣涉案车辆6辆。

严肃执纪问责,突出斗争的彻底性。襄城区纪委监委抽调办案人员成立了查办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工作专班,加强对扫黑除恶的执纪问责,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截至目前,已对16条涉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及提供“保护伞”方面的问题线索启动初核,已办结11件,正核查5件,对5名公职人员采取了留置措施。

净化基层组织,突出基础的牢固性。襄城区纪委、组织、政法、民政等部门协同配合,建立了覆盖全区171个村(社区)1022名“两委”干部的基本信息数据库,梳理出23条村(社区)“两委”干部曾有违法犯罪被打击处理的线索。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累计排查出10个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个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此,襄城区组织、民政部门按照一名领导包保、一个专班运作、一个部门帮扶、一个项目或一笔资金助推发展、一套制度管长远的“五个一”措施,全力推动整改提升,目前1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整改到位。严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入口关,严防“村霸”等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级“两委”班子。

实施综合整治,突出治理的协同性。有黑扫黑、无黑治恶、无恶治乱,襄城着眼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集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对147名社区矫正对象、634名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分别采取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等措施,确保不发生脱管失控吸毒人员引起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

编辑:王晓/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