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摸排!樊城司法再掀扫黑除恶新高潮

  近日,按照中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樊城区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执行等职能优势,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深化基层法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一是司法行政系统层层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均签订了《个人扫黑除恶承诺书》,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及各级扫黑办政策精神,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扫黑除恶氛围。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区普法办印制了5万份《扫黑除恶看图秒懂》动漫宣传单,并联系《襄阳晚报》等媒体,投放到樊城2万多用户手中,扩大群众知晓率。同时,先期制作了6块展板、租赁了3台LED宣传车,自9月11日起,深入太平店、牛首两镇87个村(社区)实行全覆盖的宣传造势,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对涉黑涉恶案件的鉴别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三是全覆盖、拉网式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行动。区司法局统一为各司法所配备了扫黑除恶举报箱,制作了宣传横幅和标语,在镇(街道)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到位。同时,要求10个司法所每周上报《樊城区重大矛盾纠纷及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统计表》,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做好登记造册,逐一核实,逐个专访,不漏一人。

  四是逐一摸排“两类特殊人群”(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日前,区矫正局配合区检察院综合检察部对辖区10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再巡查,对所有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点验,核查身份。组织“两类特殊人群”集中学习“两高两部”通告和省、市有关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通知等内容,再次进行了扫黑除恶警示教育,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全区223名社区服刑人员都签订了《社区矫正人员不参与涉黑涉恶保证书》。清河口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赵某东表态:坚决不干涉黑涉恶违法事儿,好好学习,重新做人!同时,区矫正局面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发放了《致社区服刑及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600余份,要求他们不参与、不涉及,并积极提供线索。

  五是切实发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在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建立《区司法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凡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必须执行报备制度,对发现违规执业的律师,给予严惩。截止目前,区属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2件,已在市司法局报备。另外,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专业人士进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将扫黑除恶专题知识普及到广大村(社区)干部群众中去。

  截止目前,全区75名社区律师、5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进入157个村(社区)开展了扫黑除恶知识讲座,深受老百姓欢迎。汉北社区工作人员普遍反映:以专题讲座这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让老百姓能有更直观、深入的认识。 


通讯员:贾榜友 张冰冰

编辑: 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