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掌握科学方法 创新督查方式

导语

近日,《作风襄阳》微信号刊发了《乐成书记的12种科学工作方法》一文,大家认真学习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来指导推动实际工作。市委办公室第一时间在干部大讲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活动。

我们选取部分市委办公室系统同志们的讨论文章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交流、启发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通过认真学习乐成书记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讲的十二种科学方法,结合督查业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转变督查方式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督查工作水平,力戒书记提出的“说了等于办了、办了等于办结,办结等于办好”的形式主义,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

由授权型督查

向主动型督查转变



督查主要是冲着问题去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需要超前站位主动介入变机械化被动式领导交办授权督查为积极主动查找问题督查


网络配图


2018年作为全市“落实年”,我们主动收集汇总各类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的问题,10天一通报,积极推动整改。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

由笼统式督查

向专业化督查转变



督查工作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观察、分析问题,在千头万绪中厘清主次区别轻重缓急集中力量突破牢牢把握落实工作的主动权

  

网络配图


我们按照年计划、季统筹、月安排、周列会的形式,一季度一个重点,一月一个主题,对全市精准扶贫、旅游重点项目等进行了专题督办,取得了一定实效。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

由单一督查

向联动督查转变



督查工作涉及各个方面,须搞好任务统筹防止重复督查多头督查,并做好力量统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网络配图


   建立市“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研究确定一批联动抓落实主题事项,形成全市督查工作“一盘棋”。对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借助市县巡察组和派驻各单位纪检组力量,开展联合督查


 四是坚持一线作业

由间接式督查

向直接式督查转变



书记讲的要加强对工作的督办检查,多一些现场督办,多一些暗访和随机抽查。我们在督查工作中,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凡是条件允许,改变以往在办公室打电话发通知要情况的“二传手”式督查坚持走出去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见人见物,面对面督查,现场解决问题


网络配图


在全市项目开工、非法加油点整治等工作中,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直达现场的抽查暗访,掌握第一手信息,第一时间发现一批问题,检验了落实成效。


 五是坚持闭环运行

由起点式督查

向节点式督查转变



闭环运行正是“钉钉子”抓落实的直接体现。督查事项包罗万象,有许多完成时限跨度较长、涉及部门较多、推进难度较大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方方面面的情况比较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实施全过程持续性督查坚持不懈“一竿子插到底”,克服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用过程控制确保结果完成。


网络配图


    今年,办公室探索建立了“督查清零系统”,在下达督办任务时、时限要求过半、到达目标时限三个阶段进行定期系统提醒;针对逾期未办结的,每天进行1次系统警告和对部门主要负责人短信警告直至任务清零


 六是坚持效果导向

由结果性督查

向效果性督查转变



督查工作的提档升级要求我们必须注重督查效果的运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大胆跟踪问责,是树立督查权威、体现督查效果的有力方式。


网络配图


    紧盯不落实的人紧抓不落实的事严肃追责问责。去年以来,先后对鱼梁洲开发区违建、襄阳机场新建航站楼未按时启用、卧龙镇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进行严查严办,共追责问责169人。


市委督查室副主任 张波

2018年9月


源:作风办
编辑:孟子君
责编:周群
审核:王延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