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雨:值班工作要在“五化”上狠下功夫

导语

近日,《作风襄阳》微信号刊发了《乐成书记的12种科学工作方法》一文,大家认真学习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来指导推动实际工作。市委办公室第一时间在干部大讲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活动。

我们选取部分市委办公室系统同志们的讨论文章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交流、启发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学习乐成书记推动高质量发展、抓落实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根本上还是要结合自身情况和工作实际,用乐成书记教给我们的方法解决具体问题,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工作水平的提升。市委办总值班室承担着统筹全市重大活动、会议的重要职责,理应努力用乐成书记的科学方法指导工作,在“五化”上狠下功夫




一是“化大为小”



用毛主席的话来讲,就是在战略上要藐视,在战术上要重视。总值班室处于统筹全市重要活动的关键节点,如果没有大局观念全局高度,根本不可能搞好服务。但高处不胜寒,一个细小的纰漏都可能被放大,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正因为如此,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认真这根弦,决不能因为重责在身而胆小推诿


网络配图


化大为小”就是要牢记使命和担当,把重担当作动力而不是压力,把身处关键位置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把领导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完成好。


二是“化难为易”



统筹市领导活动难不难?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说难是因为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复杂的活动统筹,既要考虑领导的时间安排,也要考虑具体的工作进程,更重要的是举办的活动、会议能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达到领导满意的程度。说不难是因为只要抓住几个关键要素,统筹也可以比较轻松地完成。


网络配图


时间、地点、内容、人物,我们用写记叙文的这几个要素来衡量一个统筹活动方案的完整与否。简单地讲,就是一句话:在什么时间,什么人去什么地点参加什么活动,取得什么效果。在确定好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内容的基础上,需要我们统筹协调的只是哪些人去参加,活动的具体环节,比如说主持人,活动议程等。把握住活动开展的实际意义这个前提,统筹工作也就变得简单明了了。


三是“化多为少”



值班室工作多而杂,既要通知会议和活动,也要草拟各种市领导活动方案,还要每周对市领导活动进行预安排和归纳总结各县(市区)领导的活动。有条不紊地处理好这么多事情的关键是要分清主次,把繁多的事项理顺,进行合理的分工,把多变成少,让工作紧张而不慌乱。


网络配图


在具体的操作中,也可以合并同类项,尽量减少重复劳动。比如说每天处理请假条的问题。如果每个请假条都按着程序走一遍,从值班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副秘书长、秘书长,再到书记。既增了劳动量,也会让领导烦不胜烦。我们现在的办法是临近下班了统一处理,一天尽量只让领导签批一次请假条,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四是“化繁为简”



在值班室工作,经常会遇到一天会同时通知几个会议和活动的情况。从早上八点半有时会一直坐到晚上十一二点,在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长时间持续工作,且不说还有电话不停地打断你的思路,需要不断地跳跃思维去回答各种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多想办法用最短的时间办更多的事


网络配图


比如说,在通知会议和活动的方式方法上,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能用微信拍照通知的,尽量不用纸质传真;能用短信平台群发短信的,尽量不用电话进行沟通说明。用最简单的办法处理日常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接受通知的对象逐渐适应了新的通知方式,还能为日后无纸化、信息化办公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是“化客为主”



党办是为党委服务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应有的职责。从值班室目前的工作来看,按领导指令办事,被动服务的多,超前谋划,主动服务的少


网络配图


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紧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思维,跳出值班室来看值班室工作用更高的眼界去观察问题分析情况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在谋划市领导活动时抢的先机。不仅把领导交办的任务完成的了,完成的好,更要达到只有领导想不到,没有我们做不到的水平。


学习乐成书记的科学工作方法,必须对自身的工作进行深思,必须将适合我们的方法用对,用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市委办四级调研员  田雨

2018年9月


源:作风办

编辑:孟子君

责编:周群

审核:王延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