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第二届地方戏曲展演落幕

11月27日,随着湖北省豫剧团的现代豫剧《婆媳冤家》在襄阳剧院演出结束,襄阳市第二届地方戏曲展演暨“文化襄阳·好戏大家看”优秀剧(节)目展演落下帷幕。

此次挑梁主演的大部分都是中青年演员,这成为本次戏曲展演的一大特色。如豫剧《婆媳冤家》的主要演员平均年龄为23岁,这在一台大戏中很少见。在整个展演中,李华、加喜梅、秦琳娜、刘凤云、罗松敏、贾廷献、康秀敏等国家一级、二级演员用无可争议的表现博得了满堂彩,担负起了襄阳戏曲发展的大梁。张青松、冯晓辉、魏新格、刘东阳、马丽丽、刘灿、赵倩倩、孙中立、张迪、张荣明等青年才俊也不负众望,在演出中崭露头角、大放异彩,不仅重现了襄阳花鼓戏、湖北越调的韵味,也让现场的专家评委看到了戏曲的未来和希望。

6天时间、8家专业艺术院团奉献了连台好戏。襄阳梆子戏《穿心石》、现代豫剧《婆媳冤家》两台大戏均为新创剧目,在17个有代表性的襄阳地方小戏、折子戏中,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李豁子离婚》《五世请缨》《窦娥冤》《拾玉镯》《风雨故园》《杀四门》等经典戏,也有《返乡》《丹渠情》《分妈》等新编戏;既有《逼休》《梁祝·送友》《夫妻观灯》《张大婶教女》等感人的文戏,还有《王彦章摆渡》《铁弓缘·茶馆》等热闹的武戏。

此次展演的圆满成功,体现了我市“戏窝子”的地位和实力。全市8家剧团同台竞技,各领风骚。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本领,实现了以戏促发展的目的,在我市戏曲演出史上是空前的。展演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爱看戏,特别是喜爱地方戏曲的文化需求,而且也令省市专家和观众对我市戏曲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为襄阳提高在湖北戏曲第一方阵中的地位提供了新的内涵和思路。

据了解,今年戏曲展演,市戏剧家协会首次邀请了戏剧演员、导演、评论家和剧作家组成了专业评委小组。“襄阳花鼓、湖北越调都是襄阳本地剧种,在失传多年后,通过新老艺术家的努力,终于又出现在舞台上了。”评委们对此表示了赞赏。

展演结束了,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没有停歇。下一步,各专业院团都将根据专家评委的意见,紧锣密鼓地打磨和提高这些戏曲的质量,使其成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备战2017年湖北省第三届地方戏曲展演。国家一级编剧、原襄阳市艺术研究所所长董志平表示,在这次戏曲展演中,一些青年演员的演出让他很激动也很感动,“见到这样的势头,我对襄阳的戏曲传承和发展放心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