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班交通高峰期 老人该不该错峰出行

上班族急着上班、学生赶去上学、老年人赶着买菜晨练……在出行高峰时段,“公交争夺战”经常会在公交站上演。

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我市的公交是否也存在拥挤情况,司机和市民又有何建议?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早高峰期:老人成群结队出行

9月7日7点30分,记者在襄阳四中车站看到,站台上有不少提着袋子和推车的老人。一辆517路公交车驶进车站,大部分老人加快步伐上车。“今天庞公那边有狗市场,我们要去那里买东西。”老人告诉记者,赶狗市要趁早,“去晚了,好的菜就都被买完了。”

8点12分,记者乘坐上一辆开往庞公方向的517路公交车,车上已经有很多乘客,并且基本上都是老年人。“每逢星期一、三、五,这条线路的人都会很多,前面几班车的人更多,挤都挤不上去。”公交司机这样说道。

一位乘坐517路公交车前往狗市场买菜的老人说:“也就这三天早上要到庞公那边的狗市场,会赶早挤公交,其他时候都不会在这个时候乘公交。”

8点20分左右,记者乘车到达狗市场,一些老人已经买完菜走出市场,准备坐公交车返程。“老人的生活习惯大都已经形成,早起是生活规律,而且很多人还要赶着采买一家人的菜。集市一般都是早集,硬要求他们错峰出行,不太容易。”在襄阳四中车站,一位正在等车的年轻人这样说道。“当然,我们也希望老年人能够避开交通早高峰期,因为毕竟我们上班、孩子上学是‘卡’时间的,老年人买菜什么的没有时间约束。希望老年人能够体恤我们,错错时间。”另一位市民如是说。

公交司机:加大高峰期发车频次

13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文群驾驶公交车已经8年,他坦言,交通早高峰时,公交车拥挤确实让人苦恼。“我们沿线有几个学校,还有大的菜市场,从6点半到8点,车上拥挤情况十分明显。”张文群说,6点半以后,初、高中学生上学,老人外出买菜、听讲座等,总有几班车的车厢是爆满的,“从胜利街到十字街一段,6点半和8点两个时间点是人流高峰期,我自己也遇到过因为车厢站满了而不得不让站台上的孩子们留着等下一班车的情况,还有孩子要给老人让座,就只能背着沉重的书包站着到学校。因为车厢挤得满满的,车门口都是人,后视镜根本看不到,驾驶安全也受到影响。”张文群说,于公而言,不论是上班族、学生,还是老年人,既然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就应该一视同仁,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但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和一名学生家长,他建议交通早高峰时,老年人最好能错峰出行,尽量不要去和学生、上班族抢时间。这既是为了自身安全考虑,又能够方便别人。

“买菜、听讲座等不赶时间的老人,我们真诚建议他们能够错峰出行。但现在我们车上还有一群不得不赶公交车的老人,他们是为了送孩子上学。”1路公交车驾驶员李云说。

“送孩子上学的老人也可以错个时间,因为高峰时期我们每隔2分钟就会发一班车。遇到人员拥挤的车,建议老年人不要抢着上。”1路车线路长张伟阳建议道。

据统计,去年我市公交集团已发放老年免费乘客卡11万余张,老人在交通高峰期乘车的比例近30%。市公交集团营运生产部工作人员屠延康表示:“为缓解交通高峰期乘车难的问题,我们将在这些时段增加发车频次。同时,我们也将与中小学校沟通,采取错时放学等措施,尽力解决这个问题。”

各方发声:多些理解,寻求合理解决方法

市政协委员钱丽华:我市公交集团对持有老年公交卡的65岁老人给予免费乘市区公交车的待遇,在方便老人出行的同时,也确实带来了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出行拥挤的问题,给必须按时到岗的上班族、学生增加了负担。为此,我今年写了《关于在襄阳市实行65岁以上老人错峰出行的建议》的提案,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联合发出通知,对老年人在交通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可采取收费措施,其他时间段正常免费。此外,在媒体积极宣传老年人错时乘车出行的好处,争取老年人的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社区工作人员付林:我个人也倡导老年人错峰出行,不仅为上班族和学生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也为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对年轻的上班族和年幼的学生来说,在早晚交通高峰期出行无疑是必须的,他们要按时到达单位或学校。而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完全可以错时出行。

老年人早起乘车“有的是买菜,有的是锻炼,有的是听那些似是而非的讲座,还有的纯粹就是兜圈子消磨时间”,建议各社区建立老年人活动中心,引导老人就近在社区附近的广场或其他公共场所进行锻炼。同时,以社区为单位邀请专家为老年人作健康讲座,避免老年人四处奔波。

交通系统工作人员李丽:上下班和上学放学的交通高峰期人流量较大,公交车容易造成拥挤,老年人在这个时段乘车很容易造成碰伤。个人建议,将免费乘车福利转变为现金补贴,老年人可以按需乘车,也可以实行限时段免费政策,缓解交通高峰期的拥挤现象。

作为老年人,应该体谅年轻人的辛苦,主动为年轻人创造轻松的环境,较近的地方可徒步前往,既锻炼了身体又环保。

银行工作人员王媛:我市多年实行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深受市民喜爱。但这项政策在为老年人带来福利的同时,大大增加了交通高峰期公交车出行的压力。尤其是交通早高峰,老年人出门买菜、锻炼,严重挤占了上班族和学生的公交资源,经常连公交车也挤不上去。而这个群体的上班、上学时间是比较固定的,坐下一趟车很可能造成迟到。建议限制老年人免费乘车时间,在工作日的高峰时段,即周一至周五的6:30-8:00和16:30-18:00(节假日除外),持“爱心卡”不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待遇。通过这种举措减少老年人在交通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外出,这不仅为了老年人的安全,而且在交通高峰时段,把原本十分有限的公交资源让给上班族和学生。

市民李小焕:我今年66岁,去年办了“爱心卡”,对老年人错峰出行这个问题,我持支持态度,希望老人们在没有特殊情况的时候,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期。我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市民张建华:现在尊老的风气越来越浓,无论什么时候我上车,年轻人都会主动让座。他们尊重我们的同时,我们老人也应该体谅、爱护他们。错峰乘公交对我们有的是时间的老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希望老人们都能自尊自重,给孩子们更多便利。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