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奎:“七子”钉钉子 落实交卷子

导语

近日,《作风襄阳》微信号刊发了《乐成书记的12种科学工作方法》一文,大家认真学习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来指导推动实际工作。市委办公室第一时间在干部大讲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活动。

我们选取部分市委办公室系统同志们的讨论文章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交流、启发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乐成书记提出的十二种科学方法是实践经验的总结、群众智慧的结晶、领导艺术的展现,其中钉钉子抓落实对提升督查实效、促进工作落实、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结合督查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我认为,钉好钉子,抓好落实,应从“七子”入手。



一是瞄准靶子



靶子就是目标,瞄准靶子就是目标具体化。督查工作面广、事多,瞄准“靶子”,抓住重点至关重要。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批示交办事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决策部署,都是我们抓落实的目标任务,并把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做到具体、实在、明了,比如,将市十三次党代会工作分解成8大类199项,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五次全会任务分别细化为96项、147项。


网络配图


二是站对位子



位子就是岗位责任,站对位子就是责任人格化。各级党组织都是抓落实的责任主体。实际工作中,就是把责任作为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将目标任务明确到领导、专班、单位和个人,确定各自责任,做到责任到点到位,人人站好位、把好岗、尽好责,始终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比如,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七大主导产业发展都有牵头领导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我们根据责任分工紧盯不放、一盯到底、推动落实。


网络配图


三是用好锤子



锤子就是路径,用好锤子就是路径节点化。近年来,我们实行清单管理和过程控制,不断用力,持续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项接着一项抓,以节点促结果。比如,我们对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重要督办事项,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业绩清单,实行“三单管理”,每月定期向市委进行反馈报告。对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列出问题清单进行重点督办,开展回访复核,逐一销号。近年来,扶贫攻坚一季度一个重点,持续不断开展暗访,针对问题持续督办整改。


网络配图


四是钉牢钉子



钉子就是标准,钉牢钉子就是原则制度化,以结果论英雄。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找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偏不倚,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就像钉子一样不长不短,不大不小,敢于较真碰硬,做到掌握情况铁证如山,推动工作铁面无私,解决问题铁板钉钉。比如,3611马路市场整治问题,责任单位制定了路线图,但是我们不是看方案如何,而是看实际结果如何,7月下旬我们再次暗访发现没有完全整改到位,通过督办实现了8月彻底转迁。

网络配图


五是使稳钻子



钻子就是方式,使稳钻子就是办公现场化,一竿子插到底。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矛盾问题、群众关注热点,坚持面对面,不搞背靠背,直接面对基层和群众,直接接触矛盾和问题,查找问题症结、辨别情况真伪、了解群众期盼,做到工作督办在现场、问题解决在现场、回访复核在现场、事项落实在现场。比如,对重点企业现场办公会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和市政重点建设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城建项目民生问题等,我们经常性组织督查专班,逐个项目逐个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实地查看,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推动项目建设。


网络配图


六是善加楔子



楔子就是压力,善加楔子就是压力多样化。抓落实光靠发通知、派任务还不行,还要施加一定的压力,多种方式并用,多方力量整合,加快推动工作落实。比如,作为全市重点城建项目之一,星光大道建设因拆迁问题推进缓慢,我们借着领导力量,带着新闻记者,对比先进事例,组织现场督办,通过施加压力,拆迁缓慢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网络配图


七是敢打板子



板子就是问责,敢打板子就是问责常态化,板子打到位。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紧盯不落实的人,紧抓不落实的事,督促相关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发现一次问责一次,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同时建立问责台账,将问责结果纳入目标考核。今年来,先后对70余个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已有18个单位向市委作了检讨,发挥了“利剑”作用,树立了督查权威。


网络配图


落实交卷子。督查不是目的,推动落实、取得实效,实现效应最大化才是目的。我们按照乐成书记提出的“说过了不等于办过了、办过了不等于办结了、办结了不等于办好了”要求,重点看“目标达成了没有、问题解决了没有、群众满意了没有”,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为襄阳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的答卷。


市委督查室主任  李炳奎

2018年9月



源:作风办

编辑:孟子君

责编:周群

审核:王延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