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银银:要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导语

近日,《作风襄阳》微信号刊发了《乐成书记的12种科学工作方法》一文,大家认真学习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来指导推动实际工作。市委办公室第一时间在干部大讲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活动。

我们选取部分市委办公室系统同志们的讨论文章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交流、启发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乐成书记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闭幕会上,向全市党员干部传授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掌握的“十二种科学方法”,为各级党员干部“抓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应认真学习领会乐成书记的“十二种科学方法”精神实质,坚持做到“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不断提升格局站位,增强能力素质,优化工作作风,为办公室提升高质量服务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要提升“想成功”责任担当


“要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既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责任担当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失误的时候,我们大脑中往往第一时间搜寻的是导致失误的客观理由,而不是出现失误的主观原因。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遇到瓶颈、难以取得更大成绩时,我们有时不是在为如何创新突破、取得更大成绩想办法,而是选择得过且过、选择舒适安逸、选择逃避。这与实现梦想、取得成功是不相符的。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摒弃得过且过、灰心泄气的不良心里,坚持将“坚守岗位、做好工作、干成事业”作为自己的本分,不畏艰难、不怕困难,勇于担当、踏实苦干,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成绩。一是不断增强“想成功”的责任意识。常言道“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作为办公室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将履行岗位职责作为天职,不断提升格局站位,时常将本职岗位放到单位全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时代发展大潮中,来思考、来审视,正确认知个人的目标任务、职责使命、人生意义,用理想、用责任、用道德,来激励自己“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成绩。二是要树立“想成功”的信心决心。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办公室工作大都是一些抓落实的具体事,只要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也应该可以做到,只要别人能够达到的标准和高度,我们也应该可以达到。未能达到应有标准、未能取得应有的成绩,只能说明我们的能力素质还不够过硬,我们的努力付出还不够多。


作为办公室的党员干部,要围绕“有排名的争第一、有考核的争优秀、其它工作出经验”的工作目标,坚定信心、持续努力,认真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各项任务,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件难事办成、把每一项工作都做成精品,推动办公室高质量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要增强“善成功”能力素质


习总书记告诫我们“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更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想成功”光靠想是无法实现的,必须具备实现想法的过硬能力。只有具备较强的能力,才能将每一个好想法、好思路变为实实在在的现实,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乐成书记在讲话中借用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他在向全市发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同时,更向我们传授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掌握的方法本领,体现了追求目标和实施路径的有机统一,为全市党员干部“要为成功想办法”做出了表率。


我们要以学习掌握乐成书记的十二种科学方法为契机,不断加强思维锻炼和能力提升,为实现成功夯实能力基础。一是要提升把握政策的能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一主两副多极”“一极两中心”等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掌握“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思维理念”(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减量化增长”等科学思维理念,不断提升对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把握能力,为开展工作提供准确指引。二要提升狠抓落实的能力。围绕落实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完成好本职岗位各项工作,认真学习乐成书记的“十二种科学方法”,深入领悟其中思想内涵、科学要义,切实将“并联工作法”“典型引路”“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众人拾柴”“借势发力”等科学工作方法,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不断提升抓落实、善落实、落得实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要善于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学习改进,在学习追赶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加强对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现代科技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善于运用新理念、新知识、新科技来改进提升工作,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应对各方面工作的能力。四要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立足本职岗位,针对业务工作的薄弱点,潜心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寻找改进提升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对世情、党情、民情,特别是本地区情况的学习掌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情况,找问题,寻出路,努力为实现襄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学的参谋建议。


三要保持“干成功”的恒心韧劲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我每个人要想实现“成功”的梦想也必须付出持续的艰苦的努力。成功必须坚守高远的理想目标,保持“想成功”的恒心和韧劲,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唐僧师徒花了十四年、行走十万八千里、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妖怪,才最终取得真经。办公室身边的办文标兵雷新运同志靠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认真坚守,办会标兵侯晓梅同志靠的是数百场成功会议的举办,办事标兵罗晓阳同志靠的是对每一件工作的执著较真,办事标兵冷兵同志靠的是对所负责工作的持续思索、创新突破。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的成功标杆。


当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造成了更加优良的环境。市委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建设“一极两中心”的有力号召、科学决策、奋斗精神和强烈担当,为我们干事创业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科学指引。只要我们保持“想成功”的恒心韧劲,恪守“想成功”目标追求,立足本职岗位,立足本地、本部门发展实情,不断努力、不断思索,努力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个难点突破,把每一项难事办成,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工作的更大成绩,就一定能够取得事业的更大成功。


综合科副科长 肖银银

2018年8月

 

来源:市作风办

编辑:王晓

责编:周群

审核:王延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