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与当代书法高峰学术论坛昨日举行

9月8号上午,米芾与当代书法高峰学术论坛在米公祠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位书法名家围绕米芾与当代书法创作、米芾与襄阳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北宋时期著名书法家米芾,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代四大家”,其代表作《多景楼诗》、《研山铭诗》等名帖,备受历代书法爱好者追捧。作为这一时期的杰出代表,米芾开创新的风气,新的流派,给人以不同寻常的审美观念,对后世影响深远。

《多景楼诗》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说,米芾在笔墨上用笔更加丰富多变,而且他从小行书大行书,甚至榜书都有自己的作品留存下来,使王羲之的书风变得更加普及,而且他虽然保留了王羲之的技法,但是审美的意趣更加开阔。

《研山铭诗》

从明清以后,随着大字行书的普及,米芾字体流派开始形成,中国传统行书也得到飞跃发展。与会专家认为,学习米芾不单单是学习他的书法技艺,更要学习其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坚守和创新。

中国书协副主席、贵州省书协主席包俊宜说,米芾把书法从单纯的美上升到险峻当中蕴含美,所以他的书法是矛盾的统一体,有奇有怪,但是又合乎中庸之道,所以他的书法美是我们中国书法的一种全新境界,这种境界特别值得现在的青年书法爱好者和专业书法工作者学习。

记者:杨襄宜 陆白杨

编辑:苏琦琦 / 校对:陈政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