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出台新规 装修标准限价3000元

今后,开发商出售装修房时,装修价格将不能随意定价。市房管局日前发布了《襄阳市商品住宅全装修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普通商品住宅全装修标准每平方将不允许突破三千元。

去年底,市区对商品房销售价格实行指导,开发商必须接受房管、物价等部门确定的指导价格才能获得预售。主管部门想通过这样的办法,来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然而,开发商很快以不出售毛坯房、只出售装修房为手段,将装修价格定的较高,从而回避了主管部门对房价的调控。目前市区多个楼盘的装修价格每平方都在4000元左右,有的甚至高达近5千元,接近房管部门批准的毛坯房指导的一半。结果导致主管部门调控楼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标几近落空。

针对这种情况,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的《襄阳市商品住宅全装修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商品住宅全装修是指商品住宅交付使用前,套内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设备管线及开关插座等全部安装到位,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施已经安装。而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装修价格,划分为每平方米不高于1000元1000-2000元2000-3000三个价位区间制定。而且,开发商不能只按照最高标准来装修,要提供不同档次的全装修商品住宅,单个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至少提供不少于两档的装修标准和设计方案供购房者自主选择。如果购房人不满意装修,也可以与开发协商,对合理的个性化需求,开发商应当适当调整。

对于主管部门出台限价措施,业内人士很有必要。

房地产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装修限价是一个势在必行的事,如果不限价会导致装修价格越来越高,同时房价也会越来越高,这个不利于襄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一些购房人曾经反映,看的样板房是一个标准,交房又是一个标准的问题,指导意见表示,样板房要真实反映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作为房屋交付参照标准,交付的装修质量和标准不能低于样板房标准,样板房保留的时间自全装修商品住宅交付之日起不少于6个月,便于业主核实。

而市民关心的是,装修过的房子,最后质量到底怎么样。

对于市民关心的质量问题,本市即将出台的商品住宅全装修指导意见提出,开发商是实施全装修的第一责任主体,对全装修质量负主体责任,市城建委将商品住宅全装修纳入工程质量监督范围。这意味着,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业主只需要找开发商,开发商不能推托给装修公司。目前,《襄阳市商品住宅全装修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集意见,截止时间为9月9号。在此期间,市民可致电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唐兰刚
编辑:胡俊卿 / 校对:卫南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