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

  9月1日上午,樊城区政府召开全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动员暨普查第一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会议明确了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提出,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经济普查的重要性。经济普查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奠定基础,意义非常重大。从樊城区来看,通过第四次经济普查可以全面掌握全区基本单位数量、摸清樊城“家底”,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自2018年开始,到2020年12月底基本结束,分普查准备、普查登记及复查、数据处理发布和总结表彰、资料开发应用四个阶段。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扎实做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一是做到“三个必须”,对单位名录、单位清查、单位普查主要指标必须要核准、查全、查实。在建立单位名录底册的基础上,要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查,清查工作10月底前必须完成。经济总量指标必须要查实,尤其是涉及到GDP核算、相关考核指标的普查数据,各级要认真把关。二是突出“四上”单位这个重点,做好查漏补缺和应统尽统工作。加大清理力度,组织符合“四上”企业条件的企业做好申报,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同时,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三是把握“四个环节”,抓好宣传发动、人员培训、责任落实和数据采集。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工作。普查是政府行为,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樊城工商分局、区税务局、区编办、区民政局等具有登记职能的相关部门要高标准提供相关资料;区财政局要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所需经费保障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着力改善普查工作条件,充实必要的普查力量,为普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肃查处普查中出现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建立严格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