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小区如何在创文中不掉队?社区“一把手”来“挑刺”

老旧院落大多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安保措施,人们习惯称为三无小区。给人的印象也是破破烂烂、脏乱差的代名词,成了爹不管娘不亲的烫手山芋。而整治管理这类小区也就成了居委会的日常工作之一。如何让这些小区在创文中不掉队?本市有个办事处就拉着社区“一把手”对这些小区评头论足,相互“揭短”,找差距。

上周六上午八点整,二十多人手拿着一张“屏襄门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整治考评细则”表的人,就开始走街串巷。首选来到位于樊城肖家台巷的住友小区。

这群人都是屏襄门街道办事处下辖的十个社区居委会的“一、二把手”书记、主任们。屏襄门街道办事处地处樊城老城区,辖区有四十八个“三无”老旧小区分布在十个社区居委会内。有的属于破产企业家属院、有的是开发商不存在了,也有是企业改制后不再管理的小区,他们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破烂不堪,环境脏乱差,没有物业管理。因此辖区居委会也就成了这些老旧小区的新“婆家”。既然当了婆婆,那就得有个当婆婆的样。屏襄门办事处将老旧小区内居民呼声最高,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细分成十四项,涵盖“绿化、地面污水、垃圾处理、车辆停放,院内种菜养家禽”等作为治理老旧小区的突破口,并对每项定出了考评分数。这些书记、主任们即是考官,又是被考的学生。通过这种方式促进社区主动把老旧小区管理好。

屛襄门办事处书记白凌说,拉下脸、动真格,以真枪实弹的演练,毫不留情的评分,才能检验创文的实际效果,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有效推动下步创文工作的开展。

在长征路原统一药业小区内,墙面粉刷一新,地面也看不见垃圾,院内停车线划得清楚,停车整齐,晾晒区规划标识明确,就连一楼居民厨房抽油烟机也按要求安装了接油盒,可还有人挑出了毛病。院子整体走线不整齐,扣了两分。

见有人给自家小区扣了分,小区业主赶紧过来替居委会说情。“比以前干净得多,你看这角落里整整齐齐,以前好脏,居委会搞了几天几夜,晌午没吃饭就这弄,现在这卫生好得很。车棚子到处都干净,连楼梯道都干净了。”

在医药站小区,几名工人师傅正在对小区外墙面进行粉刷,但院内电缆线、通讯网线横空穿越,像蜘蛛网样显得有些凌乱,存在安全隐患。被人发现后毫不留情扣了分。

在丹庆公寓院内,辖区居委会为创文制作的宣传栏精美抢眼,一看就动了番脑筋。可在有些考官眼里,不光只看表面,院内缺少植物也不行,扣了一分。

二印染厂家属院,只住有七十四户居民,是个很小的小区。虽然创文的宣传标语也挂在墙上了,可宣传氛围不算高,印刷品味不算高,档次不算高,扣了两分。

在果品公司家属院,有人骑着共享单车直接冲了进去了小区,被在小区内趁凉的居民拦住。“共享单车不能进入我们小区院内,我试一试有没得这个人管。”

原来有人在这个小区没挑出毛病,故意做了个实验。而在这个小区内一棵石榴树上,结出的石榴果实挂满了枝头,却没有偷着采摘,根据考评内容里的市民文明素质一项,得了满分。

在回收公司家属院,过去院里杂草丛生,居民们曾经怨声载道。居委会自己投资了钱,把杂草全部清理干净,空出来的位置划了停车位,小区居民可高兴了。

拉练结束,一个上午走访了十个老旧小区,根据十四项考评内容进行打分和点评,排出名次,点出“短板”,责令限期整改。

最终,十个小区总分都出来了,第一名是三达粮贸家属院鹿角门社区,98.737分,第二名是星火路社区统一药业家属院,98.405分。第八名是梯子口社区县百货站家属院95.88,第九名是肖家台社区住友小区94.857分。

屏襄门办事处书记说,这已是他们第二次按照创文要求进行拉练了,两次拉练都是真枪实弹,现场考评,动真格,不留情面。结合拉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正视差距和不足,对照测评标准逐条逐项查找分析原因、明确任务及整改时限、分清责任、落实到人,挂图作战,精准整改,限时办结,挂号销账。对号入座、主动认账,做到“谁的事情谁负责,谁的问题谁解决”。

记者:王晖 / 通讯员:李安珍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