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可享受生育补贴

过去,灵活就业人员只能参保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个险种。其他险种是无法参缴的!但对女性来说,生小孩儿的时候肯定会用到生育保险,没有缴纳就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眼下,本市新出台的医保政策,让灵活就业的女性生小孩的时候,也能有一笔生育补贴。

据市人社局介绍,从本月20号开始,在本市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在政策范围内生育小孩后,可以拿到一笔生育补贴费。

市人社局医保险科负责人介绍,对于灵活就业人员而言,由于工作单位不固定,所以在享受医疗保障方面往往受到一定的限制。过去,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的灵活就业参保人群,只能参保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这两个最基本的险种,灵活就业人员即使有这个经济能力想缴纳生育保险,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但政策上也不允许。而新出台的这项医保政策,只要灵活就业人员连续缴纳了七个月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不需要再额外缴纳生育保险费,从第七个月开始,在生小孩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享受生育医疗补贴。灵活就业人员原来参加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纳费率也不变,也就是说原来缴多少,新政出台后还是缴多少,这样以来,缴费没增加,又能享受生育医疗补贴待遇!

据了解,符合政策的,2500块钱以内的费用,据实报销,超过2500块钱以上的,最高支付2500块钱。比方说,有些在中小医院顺产,可能医疗费只有1500元,那么生育补贴就只能补1500元,如果难产或者因为其他情况在生产的时候超过2500元的补贴上限,那么最高也只能补贴2500元。参保人到生育定点医疗机构生育,符合政策范围的医疗费可直接结算,不用再由个人垫付再报销!

另外,这次医保新政策还取消了个体参保报销限制:首次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自参保缴费第7个月开始正常享受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待遇,即基本医疗20万元,大病保险35万元。

记者:王晖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