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个差评商家顾客闹开锅 差评到底该怎么给?

网上购物,商品好不好,服务满不满意,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评价,进行反馈,既是对商家的监督,也是给其他消费者的参考。可眼下,有个外卖商家就因为一个差评,和顾客闹得不可开交。

安先生是襄州区永安南路一家汉堡店的负责人,8月14下午六点多,店里接到一个外卖订单,安先生按照订单做好餐品,送餐小哥也在规定时间内送了餐,可没一会儿,他就接到一位陈姓女士的电话。 说她点了一百多块钱的东西,要求店家额外赠送点东西给她,如果不送过去的话就给差评。

安先生表示,陈女士点的四个套餐,都是特价商品,原价100多元,实际只收费60多元,特价商品没有赠品赠送。而第二天,安先生就在外卖平台上看到了一个差评。

安先生分析差评应该是那名陈女士给的,打电话求证后,陈女士并没有否认。

陈女士表示,给差评是因为没有送番茄酱,而且肉还是臭的。而让她最不能容忍的是,她在与商家沟通时,商家的态度和言语让她无法接受。“ 他就打电话过来让我改差评,还骂我,我把他的电话拉黑了,他就又换个电话继续打,还要上门找我事。”

随后,陈女士将此事反映给了外卖平台,15号,安先生所在的汉堡店被外卖平台责令停业三天。

安先生说,他们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上,的确存在问题,但消费者说肉是臭的,根本没有这回事。16号,他们也找到外卖平台进行申诉,但平台方面表示,停业三天的处罚已经算轻的。即使消费者的要求不合理,也不能发生辱骂消费者的行为。

汉堡店说陈女士恶意差评,最终汉堡店却因为处理不当,骂了消费者被罚停业三天。其实,顾客恶意差评、让商家背锅也好,顾客据实差评被商家骚扰也好,两方面的情况都时有发生。差评,是消费者的权利,而对于这个权利到底该怎么用,消费者又有什么看法呢?

有不少市民就表示,动动手指,饭菜就能送上门,自己享受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应该体谅服务方的不容易。在服务中遇到些许不如意,一般都会宽容,不会轻易给人差评。

也有人认为,电商不比实体店,商品的好坏,消费者一目了然,网购也好、点外卖也好,消费者的每一条评价,都是给其他人的参考,所以,优点、缺点,都要有一说一。不过,即便差评也应该实事求是,不能作为一种泄愤。

一些外卖商家说,做生意,形形色色的消费者都会遇到,遇到消费者给出的差评,要摆正心态,是自己的问题,就要积极改正,如果真是恶意差评,也要寻求合理的渠道解决。要是像汉堡店那样,处理不冷静,再把顾客骂回去,伤害的更是自己。

律师也表示,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益,但行使权利,也不能任性。如果是夸大其辞或无中生有的差评,商家也可以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文慧

编辑:苏琦琦 / 校对:金芳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