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碧水蓝天——樊城区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盛夏时节,汉江牛首段绿意盎然,碧波荡漾,蓝天白云抬头可见。近年来,樊城区通过开展扬尘污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燃煤整治等行动,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全面整治让饮用水更清澈

  8月10日,在位于樊城区白家湾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现场,记者了解到,取水口上游2000米、下游500米的水域已全部进行围网隔离,列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过去,该取水口附近有2家家具厂、8家砂石场,还有29户居民。2016年,白家湾饮用水水源地征迁项目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的A类整改问题。樊城区成立工作专班,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12月底,征迁工作顺利完成。

  轮渡曾是汉江的一道风景。然而,轮渡带来的柴油污染及生活污水、船舶垃圾污染,威胁着汉江火星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刻不容缓。由樊城区政府牵头,米公街道办事处、樊城海事处联合对火星观下游码头渡船开展船体评估和协议签订工作。

  现在,汉江轮渡已停运,轮渡经营户全部转移上岸。樊城区环保局对汉江樊城段沿岸60余公里进行不定期巡查,尤其是对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巡查,发现有洗衣、洗车、钓鱼的群众,及时劝离。

  目前,汉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无工业排污口,禁止建设所有与供水无关的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四个“清零”让天空更蓝

  在樊城,群众已不再用煤炉烧水、做饭、取暖。为了让蓝天常在,今年樊城开展了燃煤“清零”行动。樊城区大气办工作人员曹军说:“此次行动圆满完成,得益于群众的大力配合。在我们的宣传下,大家都不买蜂窝煤,自觉保护环境。”昔日的清河路经常弥漫着刺鼻的油漆味。经过整治,这里的出店经营及喷涂油漆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改善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烟熏火燎的露天烧烤一直是城市的顽疾。经过整治,253户露天烧烤经营户全部入室经营,并采用环保清洁型烧烤设备。

  目前,樊城区国控点1平方公里范围内“散煤销售、露天烧烤、露天喷涂、餐饮油烟”四个“清零”基本完成。

大力降尘让空气更清新

  过去,邓城大道上灰尘大,有时车玻璃还会被散落的石子打破。如今,这里的行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据樊城区公路段统计,今年以来,共查扣飞扬撒漏车辆148台,治理非法改装车辆43台,卸载超载超限货物3456.2吨。

  为了让空气更清新,樊城区加大了对四类扬尘的整治力度。区城管局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对中原路、前进路、建新路、建华路等7条重点路段,每天洒水14次、机械清扫6次、雾炮车喷雾6次。同时,加强道路两侧绿化,绿化带和行道树每周至少洒水冲洗1次。整治运输扬尘。

  樊城区公路段投入2台洒水车,每天7:30至18:30对辖区的316国道、207省道实施洒水降尘。同时,开展治超行动,24小时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整治渣土运输车扬尘。对不按要求运输渣土的工地,一律责令停工整改;对带泥上路的运输车辆,及时予以制止。整治工地扬尘。区住建局对多个工地开展扬尘治理巡查,要求各施工企业严格落实“6个100%”的要求。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