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治河村老人健在很幸福 “走时”也体面

本报讯(记者 袁俊耀)“走,到福利院守夜去。”7月29日,76岁的高朝香老人在村福利院不幸因病去世。当晚,刚吃罢晚饭的村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吕泳和,就忙着和在梨花山机关上班的同事们一起赶到福利院。用他的话说,这是尧治河多年形成的好传统,福利院的老人“走了”,大伙都要去守夜陪伴尽孝心。

成立于1997年的福利院,是襄阳市第一家村级福利院。自成立之初就担任院长,今年已是第22个年头的钟光菊记忆最深:这已是送走的第10位老人了,每次老人“走时”,孙开林书记以及在家的村领导和村民、村内企业员工,都要自发来守夜守孝。“老人‘走时’一点也不感到寂寞。”内心虽很伤感,但钟光菊却觉得无愧于老人。

“活着有尊严,‘走时’也体面。”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和村领导一班人始终把敬老爱老放在心上,“开始的时候,大伙都还上人情,用作丧葬费用,近几年,全部由村里承担。”在孙开林看来,这些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能够让他们在福利院里安享晚年,并能够为他们养老送终是自己最大的心愿。“要让孝道文化在尧治河落地生根。”孙开林对此很是坚定。

其实,作为鳏寡孤独老人以及弱势群体,在尧治河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比福利院早成立一年的三福公司,不仅使弱势群体有一个挣钱的地方,让他们重拾生活尊严,而且还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接纳了周边以及不是保康本地的流浪人员。现年50多岁的林宜英,是一位来自浙江的流浪汉,在尧治河生活多年,是尧治河村干部和三福公司收留了他,他也靠自己的双手在这里谋到了一条生路,过着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尧治河老人很幸福,“走时”也很体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