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摊也要收精装修费用吗? 律师这样讲......

时下,市区不少新开发的楼盘,采取的都是精装修出售。房子的价格高,加上装修的价格更高。而这也让不少买房人提出异议,公摊面积也要收取精装修的费用吗?

从去年底开始,房管部门对市区新开盘的商品房,一律实行价格指导。不接受主管部门给出的指导价格,就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本来房管部门计划通过这种方式遏制开发商随意涨价的现象。然而,很快开发商就想出了新的对策,就是推出精装修房。而装修价格,主管部门并不过问,开发商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变相涨价,以至于市区个别楼盘房子的毛坯价格每平方只有八千多,装修价格每平方已在3千多元,高的甚至达到每平方5千元。而更让市民们不能接受的是,目前本市的房屋销售面积是套外建筑面积计算,开发商以此收取装修费用,意味着楼梯、过道等公摊面积,开发商也收取了高额的装修费。

不少买房人表示,室内装修收取装修费属于正常,但楼梯、过道进行基本的装修,本来就是开发商的责任。即使开发商对公摊面积进行装修,也不需要和室内装修同标准。所以这笔钱,让买房人不能接受。

对此,有律师表示,对于公摊面积的装修问题,应该以合同约定为准。约定的内容不仅包括收费标准,更应该包括装修所采用的建材品牌、装修质量标准等。如果没有约定,开发商收取公摊面积的装修费用,是不合理的。

事实上,市区的房地产开发商普遍推行精装修房,因此装修费用,价格过高的问题,早已引得市民吐槽。对此问题,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对监管精装修房的费用标准拿出了初步意见,准备下一步报市政府研究批准后实施。

记者:唐兰刚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孟子君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