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为“美丽家园”而战

7月31日,樊城区组织由10名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的市民观摩团,对樊城区10个镇(办)“城乡一体化”工作进行7月份的第二次全域测评。这是樊城区开展“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的一项工作创新,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项重要实践。

  家家参与 打一场“人民战争”

  “杂物清理完了,到处干干净净,苍蝇、蚊子少了,孙子也把女朋友带回家了,很感谢这次整治活动。”村民张顺海乐呵呵地说。张顺海家位于牛首镇张湖村三组,以收购废品为主要经济来源,门前堆放了很多杂物。

  之前,村干部多次劝他把门前清理干净,可他不配合。自“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全面展开后,看到隔壁邻舍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张顺海心动了。村干部再次来到他家做工作,他表示:“我一定把门前杂物清理干净。”

  在张湖村,像张顺海一样由抵触到支持的村民越来越多,“清洁家园行动”的参与率也越来越高。在村委会的引导下,每个村民小组和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承诺书,让农户自觉养成清洁家园的习惯。村里为每户配置了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箱,农户负责清洗垃圾箱并对垃圾进行分类。每月,各小组对农户房前屋后保洁状况进行检查,按得分多少排名次,排名前三的分别奖励200元、100元、50元。排名靠后的家庭觉得面子上过不去,纷纷整改问题,迎头赶上。

  不仅仅是张湖村,樊城区各村都投入到“清洁家园行动”中来。按照“拆通透、码整齐、扫干净、保常态”的标准,规范大家卫生行为;指导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对可降解的垃圾,变废为宝,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通过持续的整治,樊城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大家也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厕所革命”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小厕所,大民生。樊城区以“厕所革命”全域化推动樊城辖区全域变化,促进辖区人居环境三年大变样。“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后,干净了,臭味也没有了。”花园村二组杨大琴带着记者参观她家刚改好的厕所,满意地说。

  说起“厕所革命”,杨大琴还有点不好意思。“清洁家园行动”和“厕所革命”刚开始实施时,她阻止工人平整她家西边的堰塘,拒绝旱改厕,怕大雨天积水会淹到她的房屋。经过村干部的耐心做工作后,杨大琴才同意旱改厕。“厕所革命”采用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的处理方法,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再利用。

  目前,花园村已经改造61个旱厕,力争年底前彻底解决全村的厕所问题。如今,樊城区太平店镇、牛首镇、柿铺办事处等地的村组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厕所革命”,近800户村民已用上水冲式厕所。预计到今年年底,樊城区将完成11310户无害化厕所建改任务,新建、改建农村公厕50座。

  创新办法 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厕所革命”重在后续的日常运营管理。去年,樊城区采取PPP模式,投入1600万元引进了深圳金州市政公司,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做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不断健全并逐步形成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经过几个月的运营,效果良好,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场会后,樊城区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动员会、区城(镇)乡接合部环境集中大整治行动现场观摩评比会等举旗定向,全面开展“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并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过广泛宣传、干部示范、教育管理、效果倒逼、建立激励机制等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清洁家园行动”中来,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划分8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区委常委牵头负责,太平店、牛首、柿铺、王寨、樊西新区管委会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按照“拆通畅、码整齐、扫干净、保常态”的总体要求,狠抓“四点三线”(竹条、牛首、朱坡、太平店四个集镇点;人民西路、万洲大道、302省道三线)和85个村(居)、665个小组全覆盖,推行“清、拆、建、修、管”五字法,大力清垃圾、拆障碍、建服务设施、修破损路面、实行长效管理,打好农村环境整治的突击站、攻击战、持久战。同时,该区还组织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组成的市民观摩团,每月对清洁家园工作进行集中检查评比,做到“硬账硬结”。


编辑:陈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