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做人,本分做事”---社会化推荐姜英家庭

芳华,在传承中绽放

姜英家庭短片介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古有龚自珍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今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

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

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

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姜英老师出生在教育世家。她的太爷、爷爷、姑爷是老师(已病故),爸爸、妈妈是老师,正因为受到家庭的熏陶,姜老师也报考了师范院校,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姜英的爸爸姜遵国老师1968年参加工作,在河北省威县师范学校任教语文,担任过校教导主任,1993年调入襄阳市第二十四中学,现已退休。1987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园丁”。她的妈妈张锦果老师1968年参加教育工作。

1980年调入襄阳,分别在襄樊市第十一中学、襄阳市第十中学任教过,1990年调入襄阳市第二十四中学,现已退休。妈妈是一名英语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93年被评为“襄樊市教育学会会员”,05年又被评为“湖北省教育学会会员”;91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在当年,她是襄阳市教育战线上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老师。妈妈是第一批市级学科带头人,获市、区荣誉称号: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巾帼建功能手、“三八”红旗手等十余项,参加过市级党代会、人代会。

姜英的爸爸妈妈因都舍不得自己扎根教育的工作单位而分居十多年。从她记事开始,就感觉妈妈每天特别得忙,没有认真做过美味的饭菜,只有灯下伏案备课、批改作业,课间跟学生谈心,课后家访的身影。

姜英参加工作以后,作为老一代共产党员的父母告诉她:教育工作靠的是良心和责任。于是,姜英将“良心”和“责任”牢记心中。

一、 爱工作,树理想信念

在从教的二十多年里,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能按照各项党规党纪和教育法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平凡的教学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学校,她是语文老师,是班主任,是教研组长,是《襄阳晚报》《襄阳广电》小记者站的站长。她扎扎实实地进行教学,细致入微地管理班级,积极主动地组织教研,准确及时地通知小记者活动。

她廉洁从教,一心扑在工作上。她服务意识强,总爱为他人着想,无论是分内还是分外的工作,都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清晨,总看到她早早地来到办公室为同事烧上第一壶水;傍晚,总看到她在办公室埋头批改作业;周末,总看到她来到学校协调小记者的外出活动……她那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

二、 爱学生,做良师益友

“姜老师,感谢您六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在我内心极脆弱的时候,您给予了我力量。无论路有多远,我会永远想念您。”这是一个已经上了初中的男孩在教师节那天给姜英发来的信息。

2011年12月的一个星期六,对她班上的这个小男孩来说是一个苦涩的记忆。爸爸因突发疾病永远地离开人世,这一天恰恰是圣诞节---也是孩子的生日。令所有人痛心的是爸爸没能陪他过节,更没能陪他度过十岁生日……从此,姜老师对他又多了一份疼爱:学校里,常给他倒杯热水;课余中,常和他聊聊天;妈妈出差了,把他带到家中吃顿饭;12岁了,为他送去生日礼物和祝福……从孩子小学毕业到现在,每逢教师节和过年,姜老师都会收到他的贺卡或短信祝福。

三、乐奉献,显党员本色

姜英的女儿当了她六年的学生,从未进行过特别关怀,她时常想,宁愿让自己的孩子吃点亏,也不能亏待其他孩子呀!把更多的机会和荣誉留给了班上的其他孩子。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最大的荣耀莫过于评上少先队员了。当时班上只有二十个名额,为了鼓励其他孩子,她最终在少先队员的名单上划掉了女儿的名字。班上有视力特殊的孩子,她也让年龄最小,个头最矮的女儿坐后排,把好位置留给别人。同事们批评她太亏待女儿,六年来,校运动会上连举班牌的机会都不曾留给自己的孩子……姜老师的坚持,换来了同事对她的敬重,家长对她的信任,学生对她的爱戴以及家人对她的理解。

四、 创和谐,得家人支持

姜英老师的丈夫曾跑过销售,虽然收入不错,但几乎每天过着无规律的生活:深夜十二点,在别人已经进入梦乡时,他背上行囊,起身出发,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凌晨两三点,又在人们的美梦时刻匆忙奔走找旅店。姜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2008年春,姜老师鼓励丈夫报考公务员,全心全意地支持他复习备考,每天陪他到体育场进行体能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丈夫以总分第三(面试第一)的好成绩被沙洋陈家山监狱录用。2010年调到襄阳监狱工作至今。姜老师的丈夫同样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干哪一行,无论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工作严谨认真、吃苦耐劳,深得领导的赏识、同事的认可。03年被樊城区政府授予“樊城区劳动模范”;13年被评为“襄阳监狱十佳民警”;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 党员示范岗”等称号。

居里夫人说:“一家人能够相互亲密合作,才是世界上唯一的真正幸福!”姜老师学校工作繁忙,经常加班,丈夫总是主动承担买菜、做饭的活儿,从无怨言。姜老师自2016年起参加了为期三年的湖北省楚天中小学卓越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培训,每轮的培训时间为一周,去年12月又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5天的研修。为了消除姜英的后顾之忧,让她安心参加学习,丈夫特意把积攒下来的公休假用上,照顾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在父母的感染下,丈夫的支持下,姜英老师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撰写的三十多篇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在国家、省、市、区获奖,有的在《课改路上》、《襄阳晚报》、《学习周报》等书籍报刊中发表。指导的六十多篇学生习作也被刊登在《中国少年先锋报》和《襄阳晚报》上。她是市级骨干教师,多次获得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 2012年被评为襄阳市“优秀班主任”。 2014年9月被评为樊城区“课改名师”。 在2015年樊城区班主任培训中,被樊城区教育局聘为培训导师和培训讲师。2016年参加樊城区第六届全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区一等奖,参加襄阳市第六届全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市三等奖。2017年9月执教的《山城的雾》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市级“优课”。2017年10月参加湖北省楚天中小学卓越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2017年被樊城区政府授以“樊城名师”的光荣称号。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父母乃一面镜子,家风乃世代传承

编辑:卫润楠 / 校对:孟子君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