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留证!襄阳劳动监察部门要求农民上班必须“刷脸”

建筑行业因为人员流动性大,也给少部门不良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带来可乘之机。而农民工在讨薪的时候往往又缺少证据,维起权来带来很多不便。眼下本市劳动监察部门在建筑工地上建立了“实名制员工考勤通道”,为农民工维权锁定证据。

李桂友是外地人,和老板转战全国各地干过不少工程。平常苦点累点他都可以忍受,最怕的是辛辛苦苦干了一个年,工资却一分钱拿不到。本月初,他随老板来到本市樊城沿江大道上的一家建筑项目部干活,每天上班前一项“规定动作”让他心里踏实了。

工地施工农民工李桂友表示,每天上班的时候来这里刷一下脸,就不用担心被拖欠工资了。

让李桂友心里踏实的是这条上面写有“实名制员工考勤通道”。在这条农民工专用通道上,安装了和市劳动监察部门联网,并可以实时监控录像的刷脸考勤系统。劳动监察部门要求进入施工工地上的每位农民工,在上下班前必须到这里刷一次脸,作为当天考勤记录依据。

市劳动监察二大队大队长苏宏波介绍,按照规定建筑工地在开工前,应在银行预存一笔专门为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款项。因为建筑业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农民工并不是固定在某一个工种,有活就干,没活就走,来来往往,考勤也很混乱,结算工资的时候经常和用工方发生矛盾甚至冲突。而农民工在维权的时候又缺少证据,导致维权难。而这套“实名制员工考勤通道”因为是与劳动监察部门和劳动用工平台联网的,每天工地上有多少人上班,哪些人在上班,通过这套系统劳动监察部门都看得一清二楚。

苏宏表示,在劳动监察受理案件时,通过这个实名制考勤通道,施工方发生欠薪行为的时候,劳动监察也很好的取得一些相关证据。

眼下,实名制考勤通道正在本市推广。对于新开工的建设项目,市劳动监察也画了道硬杠杠,要求施工方必须建立员工实名制考勤通道。

记者:王晖 / 通讯员:苏宏波

编辑:杨振华 / 校对:金芳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