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亮剑!深挖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近日,因帮助黑社会组织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提供庇护,襄阳下辖的老河口市看守所2名副所长等4人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等处分......

这是襄阳市纪委监委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襄阳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靶向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努力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督办机制,会同公安局等政法机关,把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今年6月,襄阳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工作资料、抽查案件线索办理、进村入户暗访等方式,重点选取城乡结合部,倾听群众呼声,调研当地黑恶势力及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情况,重点对各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行督查,通报并限期整改8类19个问题。

为拓宽渠道广集问题线索,襄阳市纪委监委要求扫黑除恶主责单位及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举报网址,全方位拓宽群众举报投诉途径,通过发动群众“摸”、组建专班“查”、重点人员“控”、清理案件“找”、重点领域“挖”,通过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排查了2779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共收集涉黑涉恶线索434条。

为确保各类涉黑问题线索处置到位,防止线索处置过程中失泄密发生,襄阳市纪委监委通过规范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机制,落好问责黑白子,下好监督先手棋。从线索督办规章建制入手,上级交办件跟踪督办、领导批示件实时督办、责任落实专项督办。据襄阳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问责办透露,公安机关移交市纪委监委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8件12人都建立了专门档案,实行专题督办、靶向监督。

襄阳市通过聚焦“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聚焦三类涉黑涉恶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是重点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涉案人;二是重点查处充当“保护伞”问题涉案人;三是重点查处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失职渎职问题涉案人。

“对工作推进不力、线索办理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的地方和单位一律追责问责,对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及“保护伞”发现一起,清除一起,绝不姑息。”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义斌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专题会议上强调。

截止7月20日,襄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问题线索135个,办结59件,查实3起6人,其中,组织处理1人,开除党籍5人。目前已对2名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采取留置措施。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紧盯换届年,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相结合,开通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绿色通道”,把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廉洁关,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势力挡在“门外”。

编辑:姚喻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周群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