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全面完成水质达标目标!郄市长说,河湖长要这么干……

7月20号,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推进长江大保护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去年以来全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总体情况。市长郄英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郄英才说,全面实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就科学治水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既是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制度性措施,也是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当前,河湖长制工作已全面转入治理管护“实战”阶段,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推动河湖长制在我市落地生根,打好全市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攻坚战,为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争当全省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担当作为。

郄英才说,河湖环境问题表现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治理好河湖,必须始终以“零容忍”“出重拳”的高压态势,继续加大水库禁投肥养殖及拆除网箱围网养殖力度,加大非法采砂淘金打击力度,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重点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大固体废物整治力度,限期清理完毕。大力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年底前全面完成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要大力推行减量化增长模式,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要加大城乡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开展“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城乡截污治污,所有入河入库排污口必须关闭,禁止污水直排。对已关闭取缔采砂场、码头腾退岸线复绿,不断改善岸线生态环境。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郄英才要求,各级河湖长决不能只将责任简单地在文件纸上写写、公示牌上挂挂,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问题解决上,要严格按照省河湖长制办的规定,县、乡级河湖长要分别按一个季度一次、两个月一次的频次履职尽责,真正做到“巡一次河,开一次会,解决一批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奋力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全面完成水质达标目标,为“一极两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黄超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大华
责编:姚城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