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责任田”樊城区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普法

  近年来,樊城区在创建全国先进县(市、区)工作中,通过建机制、增实效、创特色,实施精准普法,培育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健全机制,联动普法成为新风尚。为细化分解行业主管部门的普法具体职责、任务,完善了《樊城区“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为45个部门、单位明确划定了普法“责任田”,各行业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普法工作由司法行政部门“独唱”变成了各行业部门“大合唱”。

  二是丰富载体,增强学法用法实效性。通过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述职述廉述法考核等制度,提升法治意识、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在不同时段,在多部门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学法用法征文”、“案例分析会”、“规范执法大比武”等活动。在65个区直单位、村(社区)、医院、学校安装了无纸化学法用法系统,普法网上学习测评和考试覆盖率大幅度提高。

  三是抓好示范,提升法治创建推进力。采取“分类抓点、示范引导、总结提高、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突出抓好“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四类基层法治创建示范点和“法律六进”示范点,明确法治建设示范村(社区)10个,法治建设示范学校5个,法治建设示范医院3个,法治建设示范企业5个,“法律六进”各2个,并及时总结推广示范点经验,推进法治樊城创建深入开展,逐步全域铺开。

  四是综合施策,引领法治建设新实践。探索创新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法治创建新模式。开展乡村“巡回审判”、现场执法和“三力联调”等活动,让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宣传法律,使群众在案件的处理过程中领悟法律,发挥“法治”的警示作用。镇(街道)、村(社区)深入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活动,通过集体提名和群众自评、互评,评议出先进典型、后进典型,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发挥“德治”的感化作用。指导村组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规范“四民主两公开”制度,把村级管理、决策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村民自治水平不断提高,发挥村民“自治”的约束作用,走出一条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的基层法治创建新路子。



通讯员:贾榜友 张英

编辑:陈丹 / 审核:李淑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