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以作风破题,为人民答卷

自6月24日以来,

樊城区以贯彻落实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精神为契机,

集中利用一周时间,

大力开展城(镇)乡结合部集镇综合环境

公路沿线环境综合大整治。

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举旗、插旗、亮旗”意识,

大干、快干、苦干、实干,

奋力实现城(镇)乡结合部环境的大变样。

一、迎难而上,举旗定向

  樊城辖区内人民西路、万洲大道、302省道是襄阳市区西入口的主要道路,车流量大、人流量多,是展示樊城乃至襄阳形象的重要“窗口”,但长期以来,存在着治脏不彻底、治乱不全面、管理不得力、美化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这三条道路沿线是城(镇)乡结合部,环境美不美、形象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和民生事业的改善。

  为此,樊城区委、区政府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以提升发展层次、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以“干净有序、环境优美”为总目标,以辖区内人民西路、万洲大道、302省道三条道路沿线为重点,拔“硬钉子”、啃“硬骨头”,以局部治理带动综合整治,以突击整治促进长效机制,打一场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的突击战、攻坚战。


二、全员参与、插旗守阵

  此次环境整治,涉及人民西路、万洲大道、302省道沿线40余公里道路和两侧居民,以及竹条、牛首、朱坡、太平店4个集镇,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

  为确保整治实效,我们按照“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的原则,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最大的攻坚合力。坚持领导带头,将三条道路划分为八段,每一段的整治工作都由一名区委常委牵头负责,做到一线推进、一线落实、一线督办。坚持落实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王寨、柿铺、牛首、太平店四个镇(街)和樊西新区管委会作为整治工作的推进主体,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坚持全面发力,安排动员城管局、林业局、水利局、物流局、住建局、商务局、樊城公路段等区直相关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能,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整治工作体系。


三、突出重点、亮旗求胜

  始终把整治一线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每天有超过1000余人次的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顶烈日、战酷暑,紧盯沿线集镇环境、住户环境、道路环境三方面重点内容,迅速掀起整治热潮。

  抓规范,大力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污水乱排、“三车”乱停、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共清理占道经营450余处、拆除违建170余处。抓清理,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对沿路经营的废品收购、加工维修等商户进行全面规范,共清运各类垃圾3000余车。抓完善,拆除非交通标志289块,对黑牛路花园村、张湖村、陈李湾村等6个通村路口进行刷黑,将“5洒3扫”机械化作业标准提档升级为“9洒3扫”,有效遏制道路扬尘。同时,切实加大对车辆“飞扬撒漏”的管理,营造了良好出行环境。


四、市民评议、过硬检查

  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7月1日上午,我区组织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等共20人,组成市民观摩团,对城(镇)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评比,做到硬结账、结硬账。

  为确保真实有效,整个检查过程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领导不到岗参与,市民观摩团沿路检查人民西路、万洲大道、302省道三条道路和四个集镇等重点整治点位,并按照创文国检标准进行了严格、客观、公正的考核打分。

  最终,区委根据考核结果,分别给予了取得第一名、第二名成绩的相关镇(街)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五、持续深化、长效管控

  城乡环境整治是场持久战、长期战,必须再鼓干劲,再添举措,再求深化,以求标本兼治。必须在巩固一周集中大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持续用力、全面发力。

  从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向全城铺开,全面向城市小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无物业管理小区及农村偏远地区等脏乱差“根据地”开战,实现无死角、无盲区、无遗漏;从重点治理向综合整治转变,紧盯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所想,全面突破环境整治难点,在更高层次上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美化城市形象;从被动配合向主动参与转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收拾好个人的“桌子、房子、院子”,管理好社区的“楼道、楼顶、楼院”,规范好街区的“街面、店面、立面”,凝聚强大的社会合力;从突击攻坚向常态治理转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城乡一体化环境整治进行考核,对10个镇(街)环境状况实行每月底一评比打分,每月底一排名通报,在全区上下形成抓环境整治的强大态势。

  环境整治,凸显的能力、检验的是作风。全区上下将以进一步深化“落实年”活动,把作风建设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不断取得新业绩、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奋力争当“一极两中心”建设排头兵。


编辑:陈丹 / 审核:李淑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