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市司法局强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

老河口市司法局按照襄阳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目标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整合法律资源,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按照“五统一”要求,已实现全覆盖。

一、围绕中心,积极作为

根据党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老河口市司法局以实现法律服务共享发展为宗旨,在全市农村和城市社区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助力精准扶贫,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提供法治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制定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门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并对各司法所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镇(办)也分别召开了由村(社区)支书、主任参加的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统筹安排,整体推进

为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健康发展,局专门成立了以基层科、律公科为主导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积极争取老河口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将村(社区)法律顾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法律顾问补助。按照襄阳市司法局《关于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五统一”的通知》精神,为十个乡、镇(办)253个村(社区)统一制作门牌、公示牌,服务内容、工作职责均已统一设置、统一上墙,并统一印制了法律顾问联系卡、工作日志、协议书等。

今年以来,全市25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全市45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800余人次、法治讲座和法律宣传220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0余份,参与解决矛盾纠纷35件,修订村规民约6份,起草协议42份,代理法律援助案件7件,积极参与并推进了依法治市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履职尽责,服务到位

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老河口市司法局加强与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村(社区)之间的联系,拟定了服务范围,推荐了联系人,为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人员有效开拓工作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法律顾问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强与群众紧密联系,顾问方式方法灵活,形式多样,深受群众欢迎。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因村制宜、因人制宜,抓住一切机会扩大法治影响,与村(社区)联系人、明白人建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宣传;解答法律咨询采取定期入村(社区)集中解答,日常按需到户解答和利用QQ群、微信群随时解答的灵活服务方式。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帮助解决了一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历史遗留纠纷等,有力的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5月,老河口市竹林桥镇马湾村新社区部分居民房屋出现裂缝、屋面漏雨等质量问题,村民反应强烈,因涉及的人数较多,已开始联系上访。马湾村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了该村法律顾问戴某,戴某及时赶到现场给村委会及村民解答问题,出主意,安抚其情绪。经了解得知该村村民在入住房屋后,未付清全部购房款,戴某和村书记当即商量提出了建议,即:由村里负责找施工队对房屋进行维修,费用暂由个人垫付,待交房屋尾款后再扣除各户所支出费用,这一过程由村委会全程证明。经过几番讨论后,村民们的情绪稳定,表示不再上访。矛盾纠纷调解,不仅从法理上更从情理上,站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上解析问题所在,从实际出发解决了问题,化解了多起群体性矛盾纠纷,突出了村法律顾问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性,也是老河口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生动实践。

四、加强督办,量化考核

健全制度,加强督导考核是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重要举措。为保障老河口市法律顾问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出台了一整套规程,从人员聘用、工作内容、考核奖惩等方面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予以规范;通过确立重大事项报告处置制度、工作日志制度等,构建起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日常运作体系,为具体工作落实提供了保证。

老河口市司法局成立考评小组,依据法律顾问自评意见、村(社区)初评意见、司法所考核意见,结合查看工作日志、案卷资料及有关数据资料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于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对法律事务把关严格、参谋效果好,有效预防、化解法律风险或为顾问的村(社区)有效避免经济损失的;积极服务村(社区)重大经济项目,帮助村(社区)化解重点、疑难问题或历史遗留法律难题,取得良好效果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工作中发生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分。

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基层干部、群众反映良好。一是改变了观念。过去群众有了矛盾纠纷首先找政府,现在首先是找顾问,找法律。二是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逐步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能够自觉通过合法途径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三是基层自治管理明显改善,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上,老河口市司法局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并积极推陈出新,认真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和“大庆升级版”精神,进一步丰富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服务方式,形成工作长效机制,为老河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老河口市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老河口市司法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