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前最后一堂课,内附暑期消防安全宝典!

“同学们,

如果发生火灾了,

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打119报警”

“拿一块湿毛巾捂住嘴,

从房间里面弯腰跑出来。”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中小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水平。7月1日,在市三十五中,襄阳市消防支队樊城大队为该校广大师生们送上了暑假消防知识“大餐”

暑期消防安全宣传员围绕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为师生们绘声绘色地讲解了火灾的分类、家庭防火注意事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要点等消防安全常识。现场布置了一道暑期“消防作业”。包括查找家里的火灾隐患,制定一份火灾逃生计划,组织全家人进行一次灭火逃生演练。如此,既能提高全家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也能锻炼孩子应对火灾时的自防自救能力。

为让师生们亲身参与其中,更好的掌握基本逃生知识,宣传员组织了逃生疏散演练。教学楼突然响起了警报声,“浓烟”四起,正在楼上上课的的学生们双手捂着口鼻、弯着腰,沿着指定的逃生楼梯口,有序的、迅速的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疏散过程有条不紊,不到1分钟就全部集结完毕。

在器材装备展示区,消防官兵为师生们讲解了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无齿锯、液压破拆工具、灭火服和防化服等装备器材的名称和用途。

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进学校活动的开展,鼓励广大学生、家长认真学习消防知识,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切实将活动具体要求落实到每所学校、每一名学生,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覆盖整个社会”的目的。

暑期消防安全宝典

随着暑期的到来,全国各大、中、小学校学生陆续放假。由于暑假时间长,气温高,火灾形势严峻,消防部门再洗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无论您是选择带孩子外出旅游,或是让孩子参加辅导班继续学习,还是“宅”在家里避暑,都切记要注意身边的消防安全,尤其是孩子独自在家的时候,更要注意消防安全。

居家:家长别将小孩单独留家中,以免玩火引火

暑假期间,家长除了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还要对留在家中的孩子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家长尽量不要将小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以防小孩子独自在家玩火引发火灾,导致惨痛的后果。家长还应教会小孩以下这些正确的防火消防知识。

留校:学生宿舍火灾主要原因及正确预防方法

假期留校学生比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大家要正常使用计算机、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同时,不要在宿舍内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

旅行:离家前进行"消防检查" 住宿先找"出路"

假期外出旅行,离家时要进行一次“消防检查”,主要是对电源、燃气、电器、水管等设备是否关闭和安全进行检查,在停电后要及时切断电源,以防复电后发生意外。外出游玩时,住宿宾馆、旅店后一定要事先留心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设置路线,仔细查看其是否畅通,灭火器具配备是否齐全。

编辑:孟子君 / 校对:王晓
责编:曾雄飞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