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缴获毒品近90吨!男子吸毒后致幻 竟挥刀砍向家人!

明天是国际禁毒日,今天上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对2017年度中国毒品形势和禁毒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

2017年共缴获各类毒品89.2吨

境外毒品向中国渗透势头未减

在毒源方面,境外毒品向中国渗透势头未减。“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三大毒源地毒品对中国形成全面渗透之势。“金三角”毒品渗透加剧,合成毒品入境增多,缅北地区在保持加大规模海洛因和冰毒片剂产量的同时,开始大量制贩冰毒晶体、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全年破获82起涉及“金三角”的大宗冰毒晶体案件。


国内制毒向管控薄弱地区转移

国内制毒活动受到遏制,广东等重点地区制毒活动大为收敛。

但受毒品暴利的刺激,国内制毒活动仍十分严重,在强力打压下,制毒活动不断从广东、福建等重点地区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区转移,全国已有29个省份出现制毒活动。

35岁以下吸毒人数同比下降

2017年,全国各级禁毒部门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减缓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长势头。

实施禁毒“关爱工程”项目,2016、2017年度连续投入经费,支持云南、四川、贵州等13个省份,在毒品危害严重的农村偏远贫困地区的初中学校,建设千余个校园禁毒图书角,推动面向青少年学生的普及性专题毒品预防教育。

吸毒致幻 绑架行凶高速飙车

根据《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目前查处的毒品主要是冰毒、氯胺酮即K粉等新型毒品。专家称,吸食新型毒品后,会产生两种反应:兴奋和致幻。近年来,由于吸毒致幻导致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5月,江苏连云港一名男子吸毒后产生被害幻觉,于是拿起菜刀向家人疯狂挥砍。在解救其家人时,三名民警被砍伤。

在浙江舟山,一名男子吸毒后产生被害幻觉,在宾馆房间纵火并全身赤裸地站在窗外平台上,大喊大叫。

在湖北武汉,一男子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以为有人要杀自己,他先是挥刀追杀自己的同居女友,接着又四处寻找要“加害”自己的人。当他白发苍苍的父母闻讯赶来劝阻时,他竟然残忍地挥刀将自己的亲生父母当街砍死。

在浙江台州,一名男子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以为自己是某选秀节目冠军并被人嫉妒,幻觉家中有人被杀,便绑架自己的女朋友要求警方给个说法,并企图割喉自杀。

在浙江温州,一名男子因吸食冰毒高度兴奋,超速行驶撞在护栏边。

吸毒男子:

我以世界冠军的速度在开,你知道我开到280公里/小时,我就控制不了了,因为这个路不符合科学。

8种物质被我国新列为毒品

针对新型毒品犯罪日趋严重的情况,2017年,我国又将8种物质新列入了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予以管制,这意味着这8种物质在法律意义上成为了毒品。

这八种物质有6种是合成阿片类物质,包括4种芬太尼类似物及U-47700和MT-45,此外还有2种精神兴奋药物PMMA和4,4’-DMAR。

公安部国家禁毒实验室花镇东博士介绍,这八种新型毒品,都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也被称为第三代毒品,其毒理作用比传统的海洛因、吗啡更加强烈。比如被我国新列入管制的卡芬太尼,成人的致死量只有约2毫克。

据了解,2000年之后,全世界范围内监测到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已经达到了八百多种,我国也在随时监测,不断地将一些新物质列入管制之列。

新闻多看点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大华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