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贷试点两年 宜城农民住房不再是“死资产”

行走在荆楚大地上,美丽乡村的农民住房越盖越漂亮,越盖越气派。然而,不像城市里的商品房产权明晰、易于交易,可以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农民住房多年来是一种“死资产”。

两年多前,我省武汉市江夏区和宜城市被纳入国务院农房抵押贷款试点范围。农村宅基地上的农民住房也得到银行认可了,成为“活资产”可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

农房贷是如何突破业务瓶颈的?试点两年,农房贷在我省开展情况怎样?

“新农民”说:生活大变样

6月13日,夏日骄阳下,记者乘车行驶在宜城市流水镇,一片片瓜田里的西瓜已有八成熟,当地特产“流水西瓜”很快就上市了。不时还有些小龙虾养殖池塘映入眼帘,这两年小龙虾行情看好,不少农民从外地学来“稻虾共养”技术。

在这里,西瓜种植户、小龙虾养殖户中,就有通过农房贷解决资金燃眉之急的。“申请农房贷的农户,有种果树、种西瓜、养殖小龙虾的,还有经营农家乐、买挖掘机的。”农行宜城市支行副行长吕海军介绍说。

在流水镇黄冲村,30岁的肖龙指着家门口自己的挖掘机介绍说,他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一个小老板,农房贷让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年前,肖龙从深圳返乡创业,却苦于资金短缺。村干部告诉他,银行正在试点农房贷。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他来到宜城农行,银行对他和父亲共有的农房做了评估,不到一周时间,就向他发放了8万元贷款。加上几万元自有资金,肖龙买了一台二手挖掘机,由于技术好又能吃苦,两年时间肖龙挣了40万元。

政府说:瓶颈突破了

农房贷是如何突破制度瓶颈的?

2015年,宜城被纳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之列。该市制定《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后,宜城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开展住房测量,为农民宅基地颁发不动产权证。

与此同时,宜城市人民银行出台了《宜城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将农房从“死资产”变成“活资本”,改变了宅基地不能抵押贷款的历史。

宜城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明确了宅基地产权;在此基础上,开展农房贷试点,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贷款,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改革扫除了农房抵押贷款的障碍。宜城农行负责人介绍,农房贷的顺利推出,突破了农民住房财产确权、农民住房财产抵押登记、第三方机构评估三大瓶颈。

农民住房财产确权由土地部门实施,对农民住房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进行确权,颁发房地产权利证书,实现两证合一,即农民《房屋不动产产权证》。宜城市政府成立了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农民住房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登记,并搭建流转平台。

农房值多少钱,谁说了算?在评估方面,由宜城市政府指定宜城市价格认证中心统一评估,每年给予一定的费用补贴,在试点期间不向借贷双方收费。

银行说:风险可防控

银行积极参与农房贷业务。在宜城,农行、农商行、邮储银行都投身其中。“没想到这一业务如此受到农民的欢迎。”宜城农商行相关人士说。

农房贷帮新一代农民实现了创业梦想。肖龙说,向他这样回乡的年轻人,很多都有创业的梦想,但苦于没有资金,银行贷款帮了大忙。

农房贷万一出现了风险,还不上了怎么办?

首先是贷款前严格把关。据了解,在宜城市,除了银行现场调查外,申请农房贷还需村委会出具“同意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和处置证明书”“不再申请宅基地承诺书”“非唯一长期稳定居住场所确认书”等手续。

最坏的结果,就是抵押物处置。借款人在借款到期后,确实无力偿还的,银行可采取拍卖、变卖、协议转让、集体经济组织收回、政府收储等措施,处置收益优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的本息和费用。据了解,农民住房财产权买受人,限定为所在镇农业户口居民范围内。

两年时间,农房贷为我省农村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截至2018年5月末,湖北省农行累计向286名农户发放农房抵押贷款4612.5万元,现有存量客户414户、余额3158万元,目前无不良贷款。

编辑:杨振华 / 校对:陈丹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