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居民 洋气白土村

曾以种田为主的后进村,靠迁村腾地迁出了新气象,迁出了好日子,成了远近闻名的“金窝窝”,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也洗脚进“城”,摇身一变成为了社区居民。今天的【记者走基层 美丽乡村行】,我们就到枣阳兴隆镇白土社区,去看看这个村里的人们是如何实现从村民向居民嬗变的。

张进口中的庄子,就是白土社区的前身白土村。四年前,“脏乱差”是这个地处枣阳东郊、316国道穿境而过村庄的代名词。改变发生在2014年,哪一年,枣阳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市,白土村也幸运地成了迁村腾地的试点村。

根据规划,白土村以七组为中心,把辖区17个自然村整合为一个大型宜居社区,全部搬迁至新社区集中居住。虽说新农村建设是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但拆迁对村里来说,毕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在推进拆迁过程中,不少村民都在观望。

路硬化了,以往下雨天出行难的老问题解决了;路灯装上了,晚上不用摸黑了;太阳能装上了,冬天洗澡热水能随时放出来了。新社区、新环境,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搬迁队伍。愿意搬迁的村民也从最开始的92户,增加到第二年的184户。很快,新建的360套小楼房,全部住上了白土村的村民。

洗脚进“城”,由农民变成居民,日子虽说越过越红火,但离自家承包的土地也越来越远了。为解决搬进村民的耕种难题,社区积极引导村民以入股、租赁方式,把土地承包给现代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经营,村民既可分股金、拿租金,也能在自家土地上打工挣钱。

眼下,有近20个大中小型企业在白土社区落户,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家;昔日的贫穷落后村,实现了“城市和农村互补、市民和农民互动、现代和田园互衬”,成为具有“现代气息、田园风光、宜居宜业”的新型小城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