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之所在

学生刻苦学习,人们夸奖说:“这孩子用功!”

画家的画画的好,人们称赞:“这画见功夫!”

学武术的年轻人技术长进了,人们评价说:“这小伙子又长功了!”

如果谁做事能够持之以恒,毫不懈怠,就会有人鼓励:“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

有个小青年,他拜大书家米芾为师,跟他学习书法,可是学了几天后,米芾就对他说:“学书法得用‘功’啊,你这么不用‘功’,怎么行呢?”

小青年向老师请教说:“我每天都在写啊?怎么不用‘功’呢?”

米芾说:“你没有想想吗?‘功’字的右边是个‘力’字,所谓用‘功’,就要舍得下力气。这个‘力’,既包括体力,也包括心力。你每天虽然也在写字,但是,提起笔来,手中轻飘飘的;眼睛望在纸上,心思却想在别的事情上,这怎么叫用‘功’呢?”

青年人听了,连连道歉。从此以后,再练习书法时,就注意把全身的力量集中于笔端,心中除了书法以外,别无他物。他的书法果然很有长进。

过了一段时间,米芾又对他说:“我看你还是不够用‘功’,我不想再教你了。”

小青年委屈地说:“老师,我已经按你的教诲在做啊,怎么还不够用‘功’呢?”

米芾说:“你再想想,‘功’字的左边是个‘工’字,这个‘工’字,就是‘工夫’,就是时间。学书法,光舍得用体力和心力还不行,还要舍得花时间。练习达不到一定的时间,就不会有量的积累;没有量的积累,就不会有质的飞跃。你每天只跟常人一样使用时间,怎么可能取得超越常人的成就呢!”

小青年听了,拿出超过别人几倍的时间用来研习书法,后来他也成了大书法家。这个小青年就是米芾的儿子米友仁。后人把他与米芾合称“二米”或“大小米”。

凡夫寄语:

无论什么事,都有量变到质的过程。没有一定量的积累,就不会有质的飞跃。那些取得超人成就者,都是肯下超人工夫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