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以优秀等级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评估验收

今天上午,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评估验收专家组来襄,对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技术评估。经过实地查勘、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打分,我市技术评估综合得分90.6分,获得优秀等级,顺利通过技术评估验收,我市也成为全省五个试点城市中第一个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的城市。

2014年5月,我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为2015年到2017年。三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兴水方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保障水安全、强化水功能、彰显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弘扬水文化、完善水制度”为重点,全力推进试点城市建设。截至目前,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所涉及的8个方面62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完成,15项考核评价指标全面达标,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市长郄英才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是一项重要的全国性试点,更是一块“金字招牌”,我市将以此次验收成功为契机,坚持把水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城市转型发展中,立足市情水情,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整理、充分吸纳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巩固提升试点建设成果,早日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专家组组长、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表示,试点期间,襄阳立足地貌多样、河流发育的特点,打造了“防洪通道、景观廊道、生态河道”三位一体的城市水系,形成了全域保护、共治共享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基本实现了“清水入汉江、秀水韵襄阳、甘水润岗地、活水绕古城”的美好愿景,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专家组建议我市巩固创建成果,总结经验、宣传推广,迅速启动行政验收工作,早日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省水利厅副厅长徐少军,市领导张丛玉参加活动。

记者:黄超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大华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