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对 精英汇】思想机电科技薛荣森:技术与中国铁路同行

《隆中对 精英汇》栏目上线啦!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机遇,襄阳创新创业队伍卧虎藏龙,精英荟萃。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襄阳市科技局策划了襄阳创新创业人物系列专访——《隆中对 精英汇》,分享我市优秀双创企业及双创人物、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和经验,希望更多人能够抓住机遇,走好创新创业之路。

我叫薛荣森,1959年出生在郧西观音牛儿山。没能考上大学让我心存遗憾,1978年报名参军,新兵连训练结束后我被分到机械连,各种各样的机械设备让我倍感激动,这些都是我从小就向往的,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就将连队的各种机械玩得滚瓜烂熟,把机构原理都摸熟搞透了,那些知识也为后来的发明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79年,我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战争过后越南老街一侧残垣断壁,云南河口这边五星红旗高耸入云,当时的场景让我十分震撼,对祖国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那一瞬间我就想我一定要做些什么来回馈我的祖国母亲。党校毕业后,我来到了铁十一局宣传部上班,不同的观念让我觉得有一些压抑,于是有了离开局机关的想法。正好遇上要发展第三产业,于是我给邹才华局长写了一封关于发展第三产业的建言,毅然的离开了宣传部。

生活发掘潜能

我们的企业,前身是铁十一局路通技术中心,1995年企业独立后更名为襄阳市思想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三产处有了在一次接触生产实际的机会,我们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当时火车站是没有中央空调的,候车室和值班室安装的都是分体式空调,人员进出频繁,保温就不好,长时间的工作使得室外机身容易结冰,不能正常使用。当时我就想办法利用零度以下结冰、水汽遇冷结霜、冰的比热大于霜的比热这些物理特性,加上流体力学和毛细现象知识,在室外机背后加装一个辅助化霜装置。在空调化霜模式下,辅助装置同时工作,保证化霜之后,霜水蒸发完后,就彻底消除了室外机蒸发器结冰现象。这个小改进,成本低,作用大,后来在铁路分局普遍采用。

我因此提出在工业空调和家用空调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公共空调”品种,它的化霜能力大、抗低温能力强,适合在小型公共场所使用。这让我也发现知识不在乎学历水平,只要将知识做到真正的活学活用,你会发现他给你带来的无限潜能。

信念让我鉴定

2004年,铁路系统为了加强安防和反恐,在候车大厅入口安装查危仪,形成一条狭长通道,经常发生进出旅客对流拥堵的现象,如果是另外开一个侧门,需要值班人员看守,一年又增加了30多万元开支。我注意到这个问题,就发明了梳状单向门,将它定型生产,安装在侧门,使进出候车大厅的旅客各行其道,既节约了工资支出,又避免了职工和旅客冲突。

在投入使用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了梳状单向门的几个缺陷。第一,通过时梳齿的间隙不合适,大厅内外的人员还可以传递行李,这就让安检没有起到作用;第二,不能有效的阻挡空气的流通,导致空调效率降低,电能浪费;第三,就是外观问题,犬牙交错的形状与高铁环境格格不入。为了解决写难题,我反反复复做了许多实验,反复尝试都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客户的期望与我的瓶颈让我有些内疚自责,想到在党校学习时,厉以宁老师送了我一本他的书《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和微观经济》,在书中他说:“经济学工作者应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责任和使命将我下定决心坚持做下去。

父子同心协力

提出“通行控制技术”的概念,这是一次全新的创造,没有任何参考就要开始设计,从功能、安全、结构、成本、制造等各项都是重新开始。为了效果能达到最好,验证就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其他的研制过程困难可想而知。

在此期间,儿子薛原也受到了我的影响,武汉工程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和我一起发明创新,一个侧重机械一个擅长电子,我们形成了父子团队。经过我们上百次理论设计,数十次试制,终于在2016年12月研制出智能平面单向门,它没有梳齿间隙,解决了内外人员传递行李的问题,彻底解决了通行控制技术领域“单向通人不通风”的难题,也是通行控制技术的革命。2017年1月10日这个发明创新在襄阳东站安装使用,受到铁路客运和公安部门的充分肯定。

现在,我们一共拥有31个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都与铁路客运设施建设相关,23个成功转化,实现了其社会和经济价值。

技术才是灵魂

这些年我们有23项专利,在上千个火车站发挥作用,为客运管理带来效率,为旅客通行提供方便,为中国铁路做出贡献,赢得了众多铁路人的关注和信任,引导自己的儿子也走上了发明创新光明大道。在未来的计划中,我们不想好高骛远,要着眼于眼前,脚踏实地的去做,所以我们只计划近两年,将智能平面单向门推广到全国,在几个重大城市里试点运行使用。我们也会不断地去对产品进行完善和更新,我始终坚信好的科学技术才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不要被社交掩盖了科学技术。当我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时,也就失去了许多与同学、战友和亲人交往的机会,使自己感到孤独。奉献与孤独,我选择了奉献,用一生时间去研究我热爱的事业。

薛荣森寄语创业者▼

记者:陈政 徐曼曼

编辑:陈政 / 校对:大华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