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治河村“三区三边三场”治理进入攻坚阶段






6月19日,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孙开林在“三区三边三场”治理动员大会上指出,“三区”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更符合乡村振兴要求与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他强调,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说到做到,不打折扣,做到“三区三边三场”治理工作行行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督办,目标定位准确,措施扎实有力,用显著成效推进乡村振兴上台阶,用优异成绩迎接创业发展30年。



“首先要高度重视,高度认识,形成合力。”就如何实施“三区三边三场”治理,孙开林提出新要求,他强调,特别是村党委一班人,要首先深刻认识“三区”建设含义,充分了解“三区”建设提出的背景、内容和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团结带领、引领党员干部、企业员工和全体村民,理解、参与和开展“三区”建设。要把“三区”建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其它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工作进行谋划、布局和开展。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三区”建设不利的话不说,不利的事不做,自始至终把“三区”建设抓在手中,装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在全村掀起一股“三区三边三场”治理工作的热潮,使全体村民都参与其中,受益其中。

孙开林要求,要全面部署,全员参与,扎实做好眼前事和身边事。一是要全面开展河道清理,做到一河一景,一沟一景,确保河水清冽甘甜,清澈透明;二是要全面开展路边治理,做到路面干干净净,路沟通通畅畅,路坎整整齐齐,路边亮亮飒飒,把景区公路打造成为干净路、生态路、文化路;三是要全面开展屋边治理,每家每户楼上楼下、屋里屋外、房前房后都要干净、整洁、靓丽,都要借助“十个一”文化工程,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四是要全面开展林场(山场)护理工作,要组织力量对退耕还林、自然生态林进行维护和修理;五是要全面开展对广场的常态化维护与管理;六是要全面开展稻场治理,使家家户户门前的稻场成为干净、美丽、有文化的稻场。

孙开林强调,要充分发挥“四会一台”的作用和优势,助推“三区三边三场”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成立红白理事会,把红白理事会纳入乡村治理议事日程,做到红白理事会有章程、有领导、有机构、有制度。要出台系列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婚丧嫁娶予以奖励,对“支客”先生进行培训,同时淘汰落后落伍习俗,弘扬科学时尚的新风尚、新风气。二是成立打火炮(含故事会)协会,做到协会有章程、有领导、有机构、有制度、有收费标准。要结合实际组建老年队、少年队、妇女队,并实行松散管理、紧凑提炼、重点支持、灵活操作的管理模式,确保打火炮在尧治河能够得到传承、发扬和广大。三是成立农家乐协会,做到协会有章程、有领导、有机构、有制度、有收费标准,重点突出农家乐的特色和招牌,逐步淘汰落后的农家乐经营户。要把互联网+与农副产品对接起来,使游客到尧治河有看到、有听的、有吃的、有玩的、有买的。要在菜品开发、价格统一、星级评定、饮食文化等方面有一个大的动作和提升。四是成立环境卫生协会,做到协会有章程、有领导、有机构、有制度、有收费标准。五是以尧帝大舞台为依托,以传统的、民间的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为抓手,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要与打火炮融合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互补。要把传统与现代、“四会一台”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村领导许列奎、席永久、王贵轩、杨占杰、黄传宝、姜兴武、吕泳和、徐庆平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