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文综备考有侧重: 文综热点 注重“串联”

每年中考,文科综合关注的重点,一向与时事热点紧密联系。而书写量大,时事热点多,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多,都是摆在中考生面前的难题。在备考的最后阶段,文科老师们就划出了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知识点。

中考文综总分130分,其中思想品德50分,历史50分,地理30分。对于历史学科,襄阳五中实验中学九年级历史教研组长何朝华就建议,老师们可以大胆地对中考的历史各知识点进行关联研究,甚至可以打破八大专题,将一些可以融合的知识点进行串联。比如每年的历史考试中有三至四分的难题,当前时间,老师们在帮助考生们进行复习指导时,要从热点中找规律,帮学生进行梳理整合。

何朝华表示,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非常重要,可以与现在的一带一路,包括跟习总书记的讲话,挖掘一下中共各时期的贡献,带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中共成就;第二个热点,中美贸易战,侧面反映了我们现在的科技比较落后,今年有个热点是第三次科技革命,老师们可以多找些最新材料,告诉学生材料背后隐藏的东西。

今年的思想品德考试跟以往的题目类型大致相同,10道选择题与六大板块的非选择题。在复习中,考生们要抓住各板块中的关键。

襄阳五中实验中学九年级思品教研组长艾晓玲建议,第一大板块八年级交往专题,主要是从与父母、与老师、与朋友交往的方法和窍门,还有怎么具备文明交往的素养,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复习;第二个就是把七年级和专题五、专题六融合在一起,就是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还有习总书记提出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这块做准备。

同时,艾老师提醒,思想品德和时政联系紧密,今年的时政热点还包括十九大、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修宪、依法治国、乡村振兴等,而学生的权利和义务也应该融合其中进行复习。

与历史、思想品德不同的是,今年的地理考试,在题型方面有变化。题型的改变主要分为选择题和读图分析题。其中选择题8分,读图分析题22分。因此,对图形的落实至关重要。

市35中九年级地理备课组长刘耀表示,这环节主要是在老师引导下完成七年级的内容,主要就是借助大洲大洋图,在这个基础上把地球的运动和经纬网包括语言、人种、宗教等所有内容,都可以在图上串联起来,复习一遍,八年级的内容可以借助中国行政区划图。

文科老师们提醒,中考几乎所有的考点和考题都来自于课本。当前,考生重点可以看看以往所做的练习,侧重复习错题和没有掌握好的知识。

而在文综答题技巧上,因为材料多,很考验学生的理解阅读和比较的能力,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有条理。

何朝华建议,如果有些题目拿不准的,可以编出序号多写两个答案,有可能有一个是正确的,只要不是相互矛盾的,答案应该不会扣分。

通讯员:杨治强、黄娟 / 记者:方兵

编辑:杨振华 / 校对:孟子君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