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米芾:一生为官 亲民廉洁





米芾是我们襄阳人的骄傲,不过在人们的印象中,他就是北宋著名书画家,石痴。其实,米芾还是一位亲民、廉政的好官。上月下旬,市政协就组织本市一批书画和文史人员,沿着米芾足迹,寻找他鲜为人知的为官故事。


从上月21号开始,由市政协组织的追寻米芾足迹寻访组,从米公祠出发,先后来到米芾生活,工作的河南淮阳县,安徽无为县,江苏涟水县和镇江市等四省十座城市。公元1077年米芾任江苏涟水县军使,为官期间,他勤政为民,廉洁奉公,1099年,离任时,曾对家属立下规矩,墨水也属于公家的物品,必须留下。

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姚景灿说:

有个纪念地叫洗墨池,现在还是当地廉政教育的一个基地。一滴墨都不带,就是把笔洗干净了再走。



公元1104年到1107年米芾在安徽无为县任知军期间,与百姓打成一片,当地一位老中医去世后,他亲自给中医撰写墓志铭。

姚景灿说,

当地一个老中医,给老百姓看病看的比较好,去世了以后,他作为地方官,还给他写有墓志铭,这确实能反映他这方面的特点和品质。

米芾离任后,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位视民如子的好官,在当地修建了米公祠。公元1107年米芾到河南淮阳任军知州,并于当年去世,终年五十七岁,葬于江苏镇江长山脚下。上月二十八号,寻访组走上长山米芾的衣冠冢前,祭拜了米芾。

据介绍,北宋期间,米芾先后辗转于广东、广西、河南、江苏、安徽等地,历官十八任,其中礼部员外郎算是他履历中的最高官职。

通过这次寻访活动,对米芾这个人有了重新认识,过去对他的了解只是停留在书画艺术上的创新、造诣,其实他是一位亲民、廉政的好官。

市政协文史委负责人介绍,十天的寻访期间,他们搜集了有关米芾的从政和书画资料,与米芾生活工作过的城市,搭起了相互交流的桥梁,为以后本市打造米芾文化和旅游品牌积累了素材。

记者:汪洋

编辑:孟子君 / 校对:王晓

责编:曾雄飞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