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政协:精准扶贫结“亲戚” 分类帮扶提实效

  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樊城区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同步于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今年3月份,樊城区政协制定下发了《区政协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户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完成1个贫困村和28户129人的脱贫任务。区政协22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下长久的“亲戚”关系。樊城区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坚持“常去亲戚家走走”的工作方式,做到“人到户、情到户、措施到户、效果到户”。

  区政协要求机关干部在充分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经济情况的基础上,尽心尽力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家庭诉求,并由机关组织专班,将28家贫困户的情况精准分类,认真研判,精准施策,由政策兜底,注重能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和“扶志行动”,把满满的真情注入精准扶贫工作。

  目前,28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及精准帮扶方案已出,樊城区政协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贫困群众采取针对性帮扶。首先保证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积极争取政策,确保他们不愁吃、不愁穿和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以及住房安全基本保障。

  其次对于那些具备劳动能力但是缺乏发展机会的贫困群众,为其提供可持续的发展机会;对于受自身条件所限无一技之长的群众提供较低门槛的工作岗位;对于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的,及时予以相应的社会救助;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用社会保障进行覆盖兜底。完善激励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目前,樊城区政协包保的贫困户中,14户涉及大病的家庭拟申请办理特殊病种救助,4户涉及危房的家庭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危房改造,2户有一技之长的家庭正在为其家庭成员联系合适的工作,其他贫困家庭的帮扶工作也正在持续进行中。


通讯员:潘慧 / 编辑:陈丹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